封闭管理期间 如何兼顾身体心理双健康?

2022-01-03 10:1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晚报

  因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市民生活、工作因疫情而调整,开启居家模式。连日来的“宅生活”,让不少市民表示,在屋子里待久了,尤其久坐久躺后浑身不得劲儿,还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居家防控不放松的同时,要学会让“宅生活”健康又有趣,不仅是身体,更要关注心理健康。

  这里的居家防控是提醒市民群众要严格遵守封闭管理规定,不串门、不聚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间通过网络、电话互致问候。听从相关工作人员具体安排,下楼采集咽拭子前就要戴好口罩,外出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碰触口罩外表面。回家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清洁洗手。居室保持清洁整齐,通常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消毒剂进行日常消毒。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提醒市民通风时注意保暖。

  保持健康生活很关键。专家表示,宅家期间作息不规律,很容易导致人体内分泌紊乱、免疫系统紊乱,让病毒乘虚而入。规律的作息是身体机能保持正常工作的基本保障,规律的生活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学习、娱乐、休息、睡眠都要按作息规律进行,成人一般每天需要7—8小时睡眠,儿童青少年则需要更多睡眠。一日三餐要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戒烟限酒,避免高盐、高油、高糖食品摄入。同时,辅以适量运动既能增强自己的体质和抵抗力,也能调动身体活力。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室内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如瑜伽、俯卧撑、深蹲、平板支撑等。建议老年人每天可在阳台或窗户旁多晒太阳,搭配原地踏步、简单活动手脚等运动方式。

  居家运动应注意避免缺氧,量力而行;运动前后应进行预热活动和放松,避免受伤;注意控制声响和幅度,避免影响他人休息;运动需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在有效的运动范围内,运动强度大小与心率快慢呈线性关系,临床上常用170减去年龄作为运动中的适宜心率。运动后达到身体有发热感,微微出汗,稍感乏力而休息后即可恢复的状态是最适宜的。

  除了肌体健康外,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部分市民居家逐渐产生心烦意乱、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疲乏、入睡困难、睡眠浅及多梦等不适症状。专家表示,当出现上述心理健康反应时,不要惊慌,不要过度担心。提醒市民群众要正确认识疫情,关注官方网站疫情消息,了解官方媒体报道的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学会接纳负面情绪,积极改善情绪,合理地认知所处环境,才能保证心情愉悦。建议加强人际交流,利用电子设备和亲戚、朋友、同事等保持互动,通过和自己信任的家人、朋友沟通倾诉,获得他们的安抚和理解;或是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分散注意力,不要过度关注疫情;尝试一些平时没做过的新事物,如学做糕点或某种菜肴、画画等,学习新事物能够收获不一样的乐趣和心理上的平静。

  据悉,日前我省已成立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并公布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为西安、咸阳、延安、渭南等地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等服务。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政务服务中心在省12320卫生热线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专席,同时依托陕西12345对全省与疫情有关的心理服务诉求进行有效引导和分转,由省内心理干预专家组成的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团队,24小时为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其预防和缓解因疫情导致的心理焦虑、心理困顿,维护心理健康。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2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