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问诊 开启疫情之下就医新模式

2022-01-03 10:1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晚报

  市红会医院网络直播现场 医院供图

  近日,西安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群众就医存在一些不便,慢性病和非急诊患者大多选择暂缓就医。为使广大市民足不出户既能及时、有效地与医生沟通,又避免了来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不少医院开始举办线上直播的“云端义诊”,吸引了大批网友求医问诊。

  市红会医院每天

  两位专家在线直播

  1月1日9时,西安市红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晓利坐在直播台前,在她的前方是两台用稳定器支着的手机,正通过网络将直播间的内容输送到另一端各个网友的手机上。李晓利讲的是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及常见疾病的治疗,除了线上科普,还要回答网友的提问。坐在李晓利旁边的是医院护理部的工作人员严思彤,网友咨询问题很多,担心李晓利看不过来,作为主播的她主要工作就是引导以及帮助出现在公屏上的网友进行提问。

  “嗓子总是很痒怎么回事?”“这几天上火了怎么办?”“每天早上起来都咳嗽是怎么回事?”面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李晓利一一耐心解答。有些网友感受到了网上问诊的好处,把直播链接转给了亲戚朋友。李晓利说,1日上午,她几乎把一些网友身边亲戚朋友的呼吸内科问题都看了个遍。

  当天上午,李晓利在直播间回答完患者提问后,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微创病区主任王晓东也做客直播间,用1个多小时时间,就网友提出的脊柱类疾病及预防知识进行答复,并用模型讲解了部分脊柱常见疾病的产生原因及病理。

  据了解,这是市红会医院《红会名医在线》的首场直播,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4000多位网友观看,获得2.2万个赞。参与直播的医生李晓利、王晓东说,作为医生,从来都是在门诊和住院病区给患者看病,第一次参与直播,感觉很奇妙。近期疫情紧张,大多数市民出不了门,能用直播的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非常好。

  市红会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当下的疫情防控措施,为方便患者及市民了解医院门诊、急诊相关接诊信息,了解疾病治疗及预防常识,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红会名医在线》网络直播从1月1日起,每天9时都会进行,时长约两个小时,上下半场各约1个小时,分别有两位学科专家与网友互动,并在线回答网友的问题。

  网友呼吁更多医院

  加入直播潮流

  记者注意到,近期我市不少医院开通了网络直播,直播内容涉及儿科、妇产科、心理科、心血管内科、骨科等各个细分领域。“小宝宝出门需要戴口罩吗?”“产检时间马上就到了,特殊时期可以延迟吗”“宝宝疫苗接种可以推迟吗”“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都是网友们关注的问题。除了这些医学细分领域的话题外,普通大众如何更好地防护、开窗通风有没有感染风险等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也成为网友关心的话题,直播间的医生们就这些问题都给了专业解读。

  医生网络直播为何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网友陈先生认为,大家选择观看医生网络直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各个医院设置的话题都是近期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二是直播的专家基本都是各医院的科室主任,专家的“咖位”、认知度和影响力较高;三是各医院采取了多种推广渠道,加大了宣传力度,居家的市民在闲暇时也能学习一些医疗知识。

  总而言之,陈先生认为,在疫情比较严重的特殊时期,网络直播可以让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更快、更方便地从诊室和医院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的就医新模式,既解决了不少慢病患者的困扰和非急诊之需,也能让更多人从中受益。“目前人们对疫情和健康空前关注,希望更多医院通过这样的新形式给市民和患者带来便利,缓解就医焦虑。”陈先生说。(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2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