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厨房全力保障服务一线防疫人员

2022-01-04 09:5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3日,西安“德善爱心共享厨房”的志愿者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准备午饭。 本报记者 赵晨摄

  1月3日中午,在西安市雁塔区“德善爱心共享厨房”的院子里,10余名志愿者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热气腾腾的炒菜搭配着米饭被装进餐盒里,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饭香。

  此时,院内的10辆送餐车已整装待发,这些爱心餐将赶着饭点送到雁塔区、曲江新区、高新区等地的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今天做了西葫芦炒肉、土豆片炒肉、西红柿炒鸡蛋。这么冷的天,一线防疫人员非常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吃上一口热乎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爱与温暖。”“德善爱心共享厨房”负责人许凯说。

  这家与陕西省肿瘤医院一街之隔的爱心厨房也被称为“抗癌厨房”。一道炒菜2元,米饭、稀饭1元管饱吃,在这里,患者家属只需花上几元,就能让家人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

  近期因为疫情,爱心厨房被迫关闭。看到工作人员冒着风雪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许凯便想着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12月27日,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组建了起来。“队伍中有专业的大厨,也有来自大秦公益车队的志愿者。大家各司其职,保证每天两顿饭按时按点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许凯说,“这些天做了麻食、烩面片、烩菜、酸汤饺子,冬天吃着暖和,每天能送出1000多份。”

  一天准备千余份爱心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志愿者李光曾是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大厨,加入爱心厨房志愿者队伍后,每天变着花样为一线防疫人员做营养又美味的饭菜。

  “咱也帮不上其他忙,有这手艺,就要让防疫人员吃饱又吃好。”李光说,“有时手都冻僵了,躺到床上胳膊都抬不起来,但看到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着,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天把爱心餐装上车后,大秦公益车队志愿者畅璘一刻也不敢耽误,他最担心的就是饭菜送到时已经凉了。“好在路上很畅通,饭送到防疫人员手中时都是热乎的。”畅璘说。

  前几天,几名研考结束后滞留在西安的考生,吃了好几天方便面和零食,看到爱心厨房在做饭便询问能不能购买几份。爱心厨房工作人员盛楠了解情况后,给他们送去了饭菜、水果和挂面。

  “我告诉考生们只要厨房还开着,就可以过来领,不用觉得不好意思。”盛楠说,现在他们也会为附近20多名滞留考生送去爱心餐,几名考生在受到帮助后主动过来帮忙,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网上得知“德善爱心共享厨房”的故事后,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送来了米面油、蔬菜和防疫物资,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