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源充足品类丰 市场供应有保障

2022-01-04 09:5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内的物资经分装后,迅速送往四面八方。(记者 李安定 摄)

  ■记者 张静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如何保证群众的“菜篮子”供应?记者昨晚夜探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看到这里进出车辆在完成严格的消杀程序后,有条不紊地运货卸货,而为学校、小区等定点直供的蔬菜已经完成了打包,整整齐齐摆放在供货区,即将运往千家万户。

  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是以农产品物流集散、展销、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批发交易市场,也是省市“菜篮子”蔬菜供应基地,西安市90%以上的蔬菜供应来自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

  “目前现场有1.5万吨以上的蔬菜存货,接近本轮疫情前水平,另外还有1.2万吨的静态储备。静态储备位于附近的泾阳、三原,最远距离位于大荔县,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调返,蔬菜品种也由此前的100种增加至目前的120种,价格均正常。特别是大白菜,近两日价格是略有下降,说明货源非常充足。”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新峰告诉记者,目前物流中心的蔬菜储备量够西安市民吃三到五天,这还不算等待进场的车辆上装载的蔬菜,并且这里作为省市应急保供储备基地,肉菜蛋奶都储备充足,市民无须恐慌。为了加速保供稳价,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蔬菜,中心主动减免交易管理费,也欢迎逐步开放的小区派代表前来进行集体采购,保证能够吃上新鲜便宜的蔬菜。

  据介绍,西安本轮疫情暴发后,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加强了各项措施,对所有进出车辆都进行严格的消杀,对市场内工作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外地来的司机实行点对点服务。凡是外地来的司机,除了查验48小时核酸等之外,还实行闭环管理,中心为外地司机办理特别通行证,中心工作人员会在河池寨收费站或阿房宫收费站进出口提前对货车进行安检分流,提高通行效率。装卸完成后,再由工作人员从车辆进入的这两个收费站送出省境。此外,还特地为外地司机发了暖心包,包括洗漱用品、牛奶、矿泉水、面包、馒头、油泼辣子等。市场内另开设了一个24小时便利店,成为中心特别供应站,保证货车司机日常生活所需。记者探访时,虽然已近深夜,但一切都在流畅进行,成袋成袋的白菜、土豆等在上秤、装卸,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物流中心每天上午9点到11点,暂停一切交易,场内所有工作人员、商户以及司机等进行核酸采样,自市场封闭式管理以来,全场从业人员接受了13轮,9.6万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场内还采用了分区硬隔离方式,制定了紧急转场预案,一天4次大规模消杀。此外,为护好群众“菜篮子”,西安交警也在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附近路段加大警力投入,通过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和远端提前分检等方式,畅通运输通道,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供应。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