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八厂百万吨筑起“十二重楼”

2022-01-04 18:3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截至2021年底,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全年生产原油111.8万吨;实现提质增效9663万元,超额完成37%;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了长庆油田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实现了连续十二年百万吨持续稳产。

  顶风冒雪夺油上产

  长庆采油八厂在典型的“三低油藏”上开发20年,近年来储量逐年匮乏,单井产量低、老油田稳产难度大等痼疾集中凸显,加之,一年来两次疫情的反扑,全厂既要战胜疫情,坚定不移完成产量任务外,还要实现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打好“十四五”的开局战。

  效益建产 精细管理 技术创新 力促上产

  全年来,长庆油田采油八厂紧密围绕“高质量效益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效益建产、注重加强基础地质研究、注重推动精细管理、注重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效益上产。

  面对规模建产区少、储量品位低等困境,该厂通过开展“浅层高效加快落实、低品位储量升级动用、页岩油精细评价”三项研究,发现并扩大建产区21个,新增地质储量较年初上身了950万吨,建产资源实现良性接替。目光锁定“效益优先”,按照“事前先算、算赢再干、成本倒逼、效益优先”十六字经营方针,打通了一条效益建产的新路径。 

  试油作业现场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提质增效目标,该厂持续推进工艺技术创新,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提升油田开发经济效益,全年共试验新工艺11项。开展瓶颈技术攻关8项,自主小创新、小发明7项,工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以智能注水、无人机应用、作业区级生产指挥系统、智能视频分析、电子报表应用、云桌面应用、集群化管道监测系统、生产数据报警分析等八大管理系统模块为基础,自主研发和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单井、智能管道、智能站库”三大支撑体系,将站控指挥、风险作业管控、技术分析决策等功能一并纳入“大监控”运行模式进行集中监控、统一指挥,在樊学作业区实现了“监控可视化、预警超前化、决策智能化、管理扁平化、运行闭环化”智能示范采油作业区建设,对新时期如何加强油水井智能生产、管线风险管控、站库运行管理,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及安全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效能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对传统油田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积极探索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 向管理要效益

  全年来,长庆油田采油八厂认真宣贯长庆油田公司经营工作会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先算后干、事前算盈、效益优先、成本倒逼“十六字”经营方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成本皆要降”的理念,深化全面对标管理,扎实推进提质增效措施落实。

 

    大山中意气风发的石油红

  该厂成立9个开源节流提质增效专业小组,围绕长庆油田公司降控目标,自主加压40%,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及26项80条措施1亿元降控指标,签订目标责任书27份,印发提质增效资料汇编66册。先后开展了《油水井维护性作业承包管理》《技术指标与经营指标关联度分析》等课题研究,创新构建了“对标找差距、看板抓落实、两册管过程、效益核结果”的3+1”生产经营一体化管理平台和采油工艺运行决策支持与风险管控系统。

  以“财务三张表”为理论基础与出发点,该厂独创生产经营一体化效益评价思维导图,编制提质增效工程效益看板,打造精益中心站,在生产、企管6大系统设立18项基础管理提升课题,全力打造油田公司生产经营一体化示范单位,推进采油厂生产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形成了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原油产量超线运行、安全环保平稳受控、经营管理持续深化、各项指标稳步向好、员工队伍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曹晓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