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层面传播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控制

城中村、大中专院校是总攻重点
2022-01-05 09:4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1月4日下午,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西安市经过数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和12天的严格社会管控,在连续7天单日报告病例数超过150例后,1月1日新增122例,1月2日新增90例,1月3日新增95例,虽然连续多日仍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层面导致的传播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

  1月3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5例,均在西安市。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85例,其中西安1758例、咸阳13例、延安13例、渭南1例。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来自于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比例逐步下降,疫情总的趋势呈现下降态势,前期防控成效显现,但仍处于防控工作的攻坚期。渭南市已连续9天没有新增病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延安、咸阳近日新增病例均为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风险总体可控,但不排除零星散发可能。

  截至1月4日12时,大中专院校师生共确诊195例,涉及多所学校,西安航空学院莲湖校区、阎良校区,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陕西工商学院一度出现疫情集中暴发的风险。

  马光辉表示,西安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西安城中村住户共确诊274例,涉及39个村,出现了东凹里村、沙井村、南小张村等城中村多个聚集性暴发点,其中潘家庄村确诊病例达100例。因为这些病例在确诊前学习、生活在人员密集的学校、城中村,涉及的密接人员众多,形成了较为复杂的传播,需要转移到隔离点的人员较多。

  据介绍,经过连续几天的苦战,高校疫情聚集性暴发的风险得到初步排除,已连续5天未在校园出现确诊病例,城中村社会面多发的局面也得到初步控制,陕西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拔寨推进社会面清零的总攻阶段,城中村、大中专院校是总攻的重点,快速找出这些风险点的潜在感染者,关系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要加快流调速度,找到密接人员,做到应隔尽隔,才能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链,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创造条件。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