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高新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2022-01-05 09:4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1月4日,大学东路一小区居民在做核酸采样。 记者 尚洪涛 摄

  1月4日下午,在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目前主要采取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发现社会面隐匿感染者,并将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管控到位的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在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封控区之外不再出现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达到全省特别是西安市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一是持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及时筛查出潜在感染者和风险人员。西安市采取大规模检测和区域重点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大规模检测的基础上,加密雁塔区、高新区全区和近7天有病例报告区域人员的检测频次。省级先后抽调7批次万余人的医务工作者支援西安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调配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支援咸阳、延安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同时,省级抽调520名流调人员支援西安市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加快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排查管控。

  二是集中优势兵力,加强城中村和大中专院校防控。对近5日内有新发感染者的城中村,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入户调查,摸清村内每户居住人员底数,确保核酸检测、密接次密接管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大中专院校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一旦出现疫情,建立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进驻学校,落实分区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清洁消毒等措施,严防疫情在校园聚集发生。因大中专院校和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很多不具备个人或家庭独立就餐、如厕、单独居住等生活条件,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这些人员日常生活轨迹交叉严重,一旦出现病例,可能给整栋宿舍楼、整个院落甚至附近院落居住人员带来感染风险隐患。专家研判认为,只有将大中专院校、城中村等风险人员落实单人单间集中隔离,在隔离点让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进行更规律的核酸检测,才能有效地阻断人际间、邻里间的传播,避免更大范围的人员被封闭管控。为此,举全省之力,将风险人员进行转运隔离。

  马光辉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社会面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清零的目标,在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其他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通过敲门行动摸清人员底数,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一户。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各项措施,确保应隔尽隔、应管尽管、保障到位,全力阻断社区传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