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到了陕西的温暖,真棒!”

2022-01-05 09:4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近日落下帷幕,西安市内报名考生有13.5万人。因疫情影响,有外省考生滞留西安借考的有834人。1月3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已对滞留西安的研考生作出相应安排。

  据了解,对陕西省内考生,将通过政府专车回乡,按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完成集中隔离后回家;省外考生,在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集中安置,免费提供四人间宿舍和被褥,安排每日平价三餐。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完善物资保障,并建立药品采购群,搭建考生与药店联系的桥梁,满足考生正常生活所需。同时,配足食堂工作人员,准备充足的粮油菜及一次性餐盒等就餐工具,保证考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健康可口的饭菜。

  据了解,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还细化管理服务,在各楼层考生微信群发布《致滞留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帮助滞留考生熟悉管理规定,积极配合管理工作。明确各楼层层长,管理组人员下沉到各宿舍,清楚掌握入住考生情况,与考生谈心交流,做考生的良师益友,教育引导考生理性看待现状,合理规划学习生活。

  同时,为考生提供24小时不断电服务,协调通信部门保障网络畅通。每天做好考生晨午检体温测量和统计、核酸检测和统计。建立日统计和日汇报制度,及时了解所有考生的身心状况;实行集中配餐制度,每天由食堂工作人员将一日三餐送到考生宿舍;所有考生非必要不出门,减少流动性,降低风险性;每天定时对宿舍和楼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减少病毒滋生的可能性;所有人员佩戴口罩,保持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

  一位滞留考生说:“考研结束后,我先在暂居的小区当了志愿者,后被接到西安经开一中免费提供住宿,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陕西的温暖,真棒! ”另一名考生说,安置宿舍有空调、暖气,还有饮水机,统一发了脸盆和洗漱用品,宿舍里还有一大桶水,各方面想得很周到,点赞! (记者 任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