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疫情防控中的硬核与温情

2022-01-07 10:5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咸阳日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山城淳化在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的同时,以人民之心为心,做到“疫”不留情人有情。用“硬核”与“温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满意的“淳化答卷”。

  淳化“老白”最近“火”了。

  去年12月22日下午,淳化籍的老白在得知西安市当晚将要“封城”的消息后,连夜扫了一辆共享单车,从西安市莲湖区出发,一路骑行星夜回乡。第二天早上6时许,在经过百余公里的艰难跋涉,老白终于来到了淳化县石桥谷口疫情防控点附近。为了逃避疫情检测检查,他将共享单车丢弃在路边绕道进入淳化县境内。

  然而让老白没有想到的是,淳化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是一点儿也不含糊,当地公安机关组成专班,快速查处,仅凭着蛛丝马迹就及时锁定了位置,没过多久老白便被找到,并进行了集中医学隔离,还被依照相关规定处以200元的罚款。让老白不由感慨:家乡这边的管控工作确实是没“漏洞”可钻。

  疫情发生以来,淳化县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突出核心重点,系统协调推进,落实落细举措,特别是去年12月西安疫情突发之后,淳化县更是按照“全县紧急行动起来,升级防控举措,阻断疫情传播,守护淳化平安”的总基调,坚持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一竿子插到底,安排部署直插基层,工作落实直达末梢,为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要求,淳化县以“防控、排查、检测、流调、隔离、疫苗接种”为抓手,突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关键核心环节管控,扎实推进防控措施落实,制定了《社区疫情防控“五到位、五清零”管理办法》,全县所有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监所、敬老院等特殊场所实行封闭管理,落实定期消毒消杀制度。加强重点人群防控,制定了《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管理办法》和《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办法》,组建了集中医学观察、“两站一场”转运、数据核查等3个排查管控专班,扎实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西安地区来淳返淳人员排查和管控。对去年12月4日以来流动人群进行全面排查,快速反应、精准查找、及时组织核酸检测。目前正在集中隔离134人,其中淳化县排查后集中隔离34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重点人员集中隔离100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淳化县在突出定格管理、重点摸排、精准流调、24小时管控等“硬核”举措的同时,更注重温情相助,爱满心怀。

  去年12月27日下午,比老白“百里走单骑”更厉害的旬邑籍青年蒙某,在步行途经润镇时被值班人员发现其眼神躲闪,随即在查看行程码时查明蒙某是从西安雁塔区返回。经询问,原来蒙某在西安市雁塔区一工地当保安,因疫情原因工地停工,其徒步三天两夜,到达淳化县润镇西坡村。

  淳化县值守人员第一时间将此事报告给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安排人员对值守卡点进行全方位消毒,同时搭建新帐篷用于蒙某的单独活动区域以防止风险。看到他又累又饿,赶来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的润镇党委书记杨鹰安排工作人员在安全距离为其留下热水、面包和方便面,并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自身保护等方面对蒙某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在蒙某吃饱喝足、心情平静下来后,为其进行了二次消毒、更换医用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等安全措施。

  经与其家乡有关部门多方联系,并制定了点对点接送的安全措施,当蒙某离开润镇时,两眼泪花,隔着玻璃对照顾了自己一天的淳化县工作人员连声道谢:“感谢共产党,感谢淳化人民。”

  同样感到温暖的,还有那些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淳的被隔离人员。为了让隔离人员无后顾之忧,淳化县始终坚持人性化关怀理念,将严格防控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对摸排出的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给予真切的关爱。针对所有居家隔离的群众,要求各村安排专人对接,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询问隔离人员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和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通过送信息、买物资、稳人心,镇党委、村委、卫生院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切实做好在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情绪安抚、服务保障。

  “淳化防控的是病毒,不是兄弟姐妹;锁上了门,锁住的是疫情,不是亲情;关上了门,关的是房门,打开的却是心门。”社区防疫干部说。记者 阎晋 通讯员 蒲大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24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