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陕西科技大学师生同心抗疫

2022-01-08 14:34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侵扰西安,疫情防控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陕西科技大学聚焦战疫大局、履行主体责任,全力发挥基层社区服务力量,彰显党组织堡垒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作表率、普新篇。

  聚焦战疫大局 扛起防控责任

  面对疫情,陕西科技大学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动员、部署、加强”,制定严密方案,每天在校师生2次定位打卡、每日刊发工作简报、每楼楼长通联。在周密安排的同时,2021年12月29日校组织部颁发《关于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社区合力开展抗疫工作的通知》,号召基层党员高扬党旗展党性、抗疫战场勇担当,提倡大家主动报名,投身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工作。

  沁园小区作为学校家属区,居住4700余人。小区物业“舍小家、顾大家”,分为保卫和服务两支队伍,保社区正常运转、生活照常进行。

  居家隔离有序 工作人员尽职

  截至2022年1月5日,学校有各类隔离人员196人,小区工作人员每天为隔离户清理垃圾两次,并统一消杀处理,贴封条、报台账、井然有序。党员先锋岗组织专人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确保基本生活。社区协同校医院做上门核酸,用最贴心的服务、最暖心的举动、达最安心的效果,让小区住户宽心、放心、定心。

  “你好,请您间隔两米,拉大距离,先测体温,然后扫码。”“同志,请您自觉排队,戴好口罩。”这些基层服务人员,冒严寒、测体温、勤消毒,严管控。做好摸排调查,重点区域消杀、社区卫生清扫、水电气暖保障、应急事件处理等。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值守执勤,这些“规定动作”,他们循环往复,有张有弛,无一疏漏。

  干部下沉基层 志愿服务加持

  2021年12月8日,响应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居住在沁园小区13名省直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服务群众,未央区文化旅游局也派出8名干部定点服务社区。校组织部以居住楼栋为单位,组建51支“沁园红”党员先锋队,338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他们有的联系对接、有的物资保障、有的心理疏导,工作精准到人,职责夯实到位。“我是党员,我能参加”、“我是党员,我够条件”。不论是下沉干部还是党员先锋队员,他们服从社区安排,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做好防疫执勤、物资配送、健康防护、人文关怀等。

  疫情防控以来,陕西科技大学沁园小区的185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在社区的协调下,在雨雪寒风中,协助保卫人员、校医院医护人员,查门禁、做核酸。维持社区秩序、疫情防控排查、人员信息上报、外联生活用品,并做好政策传播、防疫知识宣传、心理建设疏导等细节。及时建立服务工作“微信群”,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营造科学防疫、理性应对的良好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陕西科技大学沁园社区,多少人默默付出,有人为小区捐防护服、有人为独居老人捐财物,还有人为滞留学生买食物。陕西科技大学沁园社区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待到山花烂漫时,共看繁花似锦开。(林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4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