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一元爱心餐传递抗疫温暖

2022-01-10 09:4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西电科大后勤员工指导学生对蔬菜进行加工。 (受访单位供图)

  “1元爱心餐活动太棒了,让大家在严寒的冬日里感到温暖和贴心,感谢食堂的叔叔阿姨们的辛勤付出,食堂菜品丰富,我感到很幸福。为后勤点赞,为西电点赞!”1月9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9级微电子学院马同学兴奋地说道。疫情期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到来自各方的捐赠物资,为了让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学校将收到的蔬菜包进行整合,并由后勤免费提供辅料,为在校学生制作成1元爱心餐。

  “疫情发生后,每次我去食堂打饭看到的都是熟悉的面孔,后勤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一线岗位上为同学们服务,非常感谢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每一顿饭,正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马芷璇激动地说,学校后勤在元旦给每位学生免费送出鸡腿后,还推出了1元爱心餐,将社会捐赠的蔬菜制作成爱心菜肴全部送到同学们手中。

  同心抗疫 让爱心传递下去

  疫情防控期间,西电科大后勤与广大师生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同时也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据介绍,1月3日,该校南校区收到体育部教师汤安的一份特殊“礼物”——2000斤西葫芦和1000斤莴笋。汤安说,因为疫情防控,居住在校外小区的他没办法投身南、北校区一线服务,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尽些微薄之力。

  1月5日,南校区还收到500份由校内施工单位——江苏大汉建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500份蔬菜包。

  同心抗疫,爱心接力。为让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学校后勤决定将收到的蔬菜包进行整合,并由后勤免费提供肉、蛋、调料、辅料等,为在校学生制作成1元爱心套餐。由青笋炒肉、菜花炒肉、滑炒肉片、西葫芦炒蛋、清炒白菜、手撕包菜等随机组合的一荤两素的米饭套餐,也有丸子、萝卜、土豆、白菜、粉条、菜花、西葫芦、海带组成的大烩菜。目前,1元爱心套餐在南、北校区餐厅为学生提供,深受学生欢迎。

  以劳育人 在劳动实践中成长

  为增进学生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和劳动素养,更好地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西电科大将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一线变为劳育课堂,由后勤员工指导学生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鸡蛋等进行加工,每天推出1000份1元爱心餐,既减轻饮食一线员工的压力,又让学生在劳动锻炼中实现成长。

  竹园3号书院学生陈敏说,“这是一段很充实很有意思的时光,通过今天这次活动,我切身感受到了后勤员工的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感谢后勤和书院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近距离接触后厨的机会。在此次活动中我体验了3种菜的完整做法流程,择菜、洗菜、切菜以及炒菜,每一项都是大家全心付出。劳动后身体不免会有些疲惫,但看着几十份盒饭送到学校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时,我们还是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学校后勤保障人员每天都在经历这种比我们高几十倍强度的劳动,疫情当前,更是不畏艰苦冲在抗疫一线,全力保障学校的饮食供应,以后我们不仅要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更要学会感恩,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行动。”竹园3号书院的李进博说道。(记者 任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4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