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街长制”体系 发挥“先锋队”作用

2022-01-11 15:5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连日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合街道各村组,一批身穿“新合街长”橙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忙碌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组成了疫情防控中的“橙色军团”。

  “西安疫情防控升级前夕,我们正在组织开展村组卫生大扫除,疫情防控核酸筛查通知下发后,我们马上转变工作重点,投身疫情防控。”新合街道东阳村的孟阳说道,而他有一个特殊的职位——“包抓街长”。

  早在去年4月份,为提升村组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新合街道探索建立“街长制”,将各村组党员、干部等纳入街长体系,形成以总街长、包抓街长、执行街长等为主导的“街长制”体系。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街长们转变为疫情防控“先锋队”,焕发出全新作用。

  早上六点多接到电话通知后,孟阳立刻叫醒村组“街长制”其他成员,集结到村委会,组织安排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包抓街长,他负责起村组的核酸检测系统登录、故障排除以及检测试剂打包转运等工作,同时对参与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开展上岗培训。

  “往常在动员群众上,我们多是以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等身份进行,现在大家穿统一的橙色马甲,身在同一体系,有了更多的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也使得群众动员工作更加高效。”孟阳表示,“这让往后每一轮核酸筛查工作都更加顺利,也有助于我们迅速完成千余人的‘敲门行动’。”

  据了解,新合街道兴南村一组8个工作人员全部纳入了“街长制”体系,每个成员又包抓数户,将村组近百户群众全部纳入街长包抓中,以便开展日常卫生整改督促、各项政策宣传等工作。疫情期间,他们又负责起各包抓户的核酸检测督促、生活关怀以及送医买药等各项任务。兴南村党支部委员贺珍是包抓街长,除了负责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还包抓了村里的居家隔离户。每一天,她除了拿着喇叭在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核酸检测之外,还通过电话等方式,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

  新合街道“街长制”的推行,在显著改善各村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在动员组织群众、落实疫情防控等方面成效显著。下一步,新合街道将继续把“街长制”与村民自治等相结合,衍生出更多基层治理经验成果。(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