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产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步履不停

2022-01-11 17:43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岁末陕北,田野间恢复了安静,尽管许多村民已开启“猫冬”模式,但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的幸福院里却依旧热闹。

  “去年核桃品种改良以后,一亩可栽33棵核桃树,一棵能收20斤,保守算总共可收几十万斤核桃,一斤卖上8块钱,最起码能卖几百万了,对我们来说,这是很大的收入了。”管家咀村党支部书记郭宗权用手机拍摄着欢天喜地扭秧歌的村民,心里美滋滋的。

  为了持续激发米脂县管家咀村自身造血功能,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以下简称“神东集团”)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科学谋划,结合地域优势,持续加强核桃品种改良。

  “我们村的新品种核桃不光颜值高,产量也好,核桃这颗‘金果果’让乡亲们的腰包再次鼓起。”神东集团驻管家咀村第一书记白晓宁介绍。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吴堡县的产业扶持工作也一年一个样。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在吴堡县高家庄村和辛家沟村实施沿黄生态林项目。该项目按照“一次规划,五年实施”的原则,在高家庄村和辛家沟村原退耕还林地进行林分结构提升改造,主要栽植常绿景观树(油松)和经济树种(大扁杏)共计2000亩11万余株。

  想要富口袋,先要富理念。“核桃种植是一门学问,嫁接、修建都有讲究,上次参加完核桃种植培训也学会了很多。”管家咀村核桃管护技术员王志刚正在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分享喜悦。

  为了让乡村振兴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引导老百姓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神东集团动员两地村民参与各类技能培训,分类指导,有效提升了群众就业创业能力。2021年以来,神东集团配合米脂县开展了80人次技能人才培训,而217人在吴堡县的培训“大课堂”上收获了各自的技能。这些培训使基层群众拓宽了致富视野,增长了实用技能,提高了农技人员综合素养。

  此外,2021年神东集团还在米脂县和吴堡县招录困难家庭大学生20名,其中米脂县12名,吴堡县8名。通过就业帮扶,让困难家庭有了稳定经济来源。

  下一步,神东集团将依据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履行央企责任,紧紧围绕产业、生态、教育、医疗、消费等多个领域,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不断延伸乡村振兴的深度和广度。(刘晓婷 张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