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寒冬里的多彩“抗疫图”

2022-01-11 17:43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隆冬,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延安市黄陵县打响,各种“色彩”的防疫人员奋战在一线,共同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抗疫图”。

  党旗红:用初心和使命坚守在抗疫一线

  “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不着急,慢慢来……”近期,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总能看到黄陵县双龙镇西峪村的胡拴柱在村子里和防控点来回奔波,他带领党员布关口、设告示,清洁村子环境卫生,挨家挨户了解返乡人员情况。

  “我是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就应该主动作为,扛起担子。”胡拴柱。

  2021年12月25日,是黄陵县融媒体中心党员赵文峰的工作转换日,得知防疫工作需要人员时,他第一时间穿上防护服走向新的工作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赵文峰字字铿锵。

  天使白: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把嘴张开,放轻松……”在黄陵县文体广场核酸采样点,县医院护士寇若男正熟练地将棉签轻柔地伸进检测者口中,擦拭两腭弓、咽喉的分泌物,随后,快速将采样样本封存好。整个流程下来不过30秒。

  冬日的黄陵,气温零摄氏度以下,白色防护服中,护目镜里雾气一次次凝结成水珠。采样的动作寇若男做了一遍又一遍,采样的人群走了一拨又来一拨。

  “放心,我们一直都在,不会落下一个人。”夜晚,下班时间到了,还在排队的人有些着急,寇若男耐心地安抚着排队的群众。

  夜深了,像寇若男一样的广大一线医护人员依然奋战在采样点上,他们用行动,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环卫橙:为阻断病菌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天清晨,寂静的大街上,一个个身着橙色衣服的身影弯着腰,在路灯下清扫街道的每一片垃圾。那是环卫工人封荣和同事们在默默地清理着这座小城。

  “我每天除了把负责的路段打扫完,还要随时清理路面产生的垃圾。”封荣一边忙活着清洁垃圾桶,一边说道:“清理垃圾就是不让病菌传播,环卫站给我们发的有手套、口罩,都能及时换新的,我们很放心。”说话间,急性子的封荣又拿起工具,去打扫树下的垃圾,和同事们担负起卫生、消杀的重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橄榄绿:用忠诚守护万家灯火

  2021年12月24日,正在防火办值班的白涛,接到黄陵县人武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命令。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和县应急连森林草原灭火排排长,白涛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和同事交接工作,当天便带领森林草原灭火排加入桥山街道河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脱不了军人的担当。”白涛说。

  入户排查、宣讲政策、动员群众,购买生活用品,配合消毒处理。在黄陵县,总会出现一个个“橄榄绿”的忙碌身影,为居民筑牢健康的“防护墙”。

  凛冽的寒风中,每一道色彩都是这场阻击战的“战士”,他们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健康绿”,为这个冬天洒满暖意。(白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5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