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车辆“保养” 西安公交人为随时出车做好准备

2022-01-12 09:49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杨瑞峰正在检查车辆安全设施。(受访者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冲在抗疫一线。而有些人,虽然不在一线,但仍独自在岗位坚守。比如西安公交人杨瑞峰,就一直坚守在公交场站,默默地为97辆公交车辆做“保养”,做好随时启动的准备。

  连续20天过着一人一场站的生活

  公交333路是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管辖范围内,位置最南端的一条线路。其终点站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就在秦岭脚下的东大村。

  2021年12月23日,接到冰雪天气预警的公交333路负责人赵君,当天一大早就来到位于东大村的场站。除了做好冰雪天气运营准备外,他要逐一叮嘱驾驶员注意安全。

  没想到,因为疫情到目前为止就再没回过家。一人一场站,就成了赵君最近生活的真实写照。

  赵君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线路停了,但是场站里停放的14辆公交车还需要“照顾”。所以,这么多天,赵君在场站除了每天要对角角落落认真消杀外,还要每隔两三天把所有车辆都逐一发动一下,防止电瓶出现故障。

  疫情形势严峻物资紧张,线路上有位驾驶员在附近村子居住,时不时能给赵君送点物资补给一下。“每天把车辆和场站维护完,就简单弄点吃的。有时候也感觉挺孤单的,连说个话的人也没有。不过,就当是一次特别的岗位体验吧。”

  提到家人,赵君觉得有点愧疚。这些天他守在场站,没法照顾家里,空闲时间就和家人视频通话。“疫情当前,谁都不能旁观,既然这些车辆离不开他,他就好好坚守在场站,确保每辆车在需要的时候能随时发动。”赵君说道。

  97辆公交车每隔三天要“唤醒”一次

  “已经在场站待了20多天了,很多同事出不来,车辆又必须照管。我坚持着,让大家也安心居家抗疫。”和赵君一样,公交604路负责人杨瑞峰也一直独自坚守在场站。不同的是,杨瑞峰一个人要照顾的车辆更多,总共有97辆。

  记者了解到,604路公交车的场站位于富源二路,这是巴士公司八车队管辖区域内最靠城西的场站。杨瑞峰从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前,就一直坚守在场站。

  杨瑞峰告诉记者,每天首先要做的是对场站进行消杀。一趟下来,需要将近两个小时。除此以外,每隔三天,杨瑞峰要将97辆公交车齐齐“唤醒”一次。“车辆长期停放,电瓶就容易亏电,会导致车辆打不着火,所以就要隔几天启动一次车辆。”杨瑞峰告诉记者,每次启动完所有车辆,也需两个多小时,还包括要检查灭火器、安全锤等器件能正常使用。“最近部分公交车辆还承担着医疗交通保障的任务,我要确保每辆车,随时都能发动。”

  提起家人,杨瑞峰有点没“绷”住,言语间有些哽咽。“女儿10岁了,从来没离开过我这么久,娃最近打电话总是问啥时候能回去。”杨瑞峰说,疫情期间他要守好场站,照管好这些车辆,随时为疫情后迎来的复工复产、公交运营做好准备。

  忙到凌晨为应急保障车辆“补充能量”

  自2021年12月23日起,西安市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第一保修厂综合班班长郭安邦主动请缨,开启了“以厂为家”的工作模式。白天他负责厂区及办公区域的消杀,晚上7点至凌晨3点要给厂区的新能源车辆充电。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防疫物资的转运保障工作,2022年1月2日起,西安公交一公司出动了30辆公交车承担部分护送保障任务。郭安邦在做好车辆防疫消杀、安全机件检查的同时,还承担起这30辆公交车的充电保障任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冬日的凌晨寒风刺骨,郭安邦忙碌地穿梭于公交车辆之间,为应急保障车辆“补充能量”。他说:“车和人一样,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辛苦忙碌,我就尽自己所能,当好‘后勤保障兵’。”(记者 梁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5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