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医院如何做好“两手抓”?

疫情防控不放松 医疗服务不断线
2022-01-12 09:49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2021年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老百姓正常的生活节奏,古城西安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对医务人员来说,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维系的都是人民的健康,不少医院24小时运转。疫情之下,医院是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1月1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急诊科划一类和二类区域

  满足疫情防控和患者就诊需要

  近日,一位集中隔离人员被紧急送往西安市红会医院。患者高烧不退,自述胸闷气短已有两月,来院时呼吸急促、血氧下降。“赶快送到隔离病房吸氧,做个核酸快检,要尽快查明原因进行治疗。”急诊科主任王彦军快速做出反应。吸氧后,患者的情况很快得到了改善。当晚经过肺部CT、血项结果、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检查,诊断患者为肺结核合并肺气肿,由疾控部门安排进行后续治疗。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以前喧嚣忙碌的医院,现在就诊人数大幅减少。2021年12月23日,全市小区(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就医人数更少了。西安市红会医院负责人说,这时候能来医院的,一定不是患有普通疾病的患者。只要来了病人,不管什么情况,都得接。为此,医院进一步梳理就诊流程,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据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彦军介绍,病人来自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黄红码患者为一类病人,此外其他为二类病人。医院根据此标准,在急诊科区划一类区域和二类区域,同时按照控感规范要求,完成了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区三区两通道改建以及一类患者接诊区域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双闭环管理工作,以此来满足疫情防控和患者就诊的需要。

  如急危重症患者有发热症状、健康码为红黄码、无健康码或者超过48小时、来自封控区管控区等情况,也会将患者安排到隔离区,让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进行核酸采样,同时开展救治。如高风险患者需要手术,医院统一协调后会在单独的负压手术间进行手术。王彦军说,穿着防护服完成一台手术确实不容易,本就穿着严密的防护服,负压手术室没有空调,闷到喘不上气来;戴着手术放大镜外加护目镜再加面屏,手术中需要不断挪移才能找寻到可以看清的视野。一台手术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尽管如此,医院的医疗服务依然没有断线,2021年12月23日至今,红会医院急诊科接收一类患者120多人,二类病人1400多人,其中无核酸检测报告的患者为214人。

  门诊、发热门诊正常接诊

  线上问诊保障患者就医顺畅

  除急诊外,红会医院门诊、发热门诊也正常接诊,有普通就医需要的患者只需要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打电话114、12580等渠道进行预约,再持“绿码”,提前半小时到医院,按照“一人一诊室”要求就诊即可;普通病症患者体温≥37.3℃或者健康码为红黄码、来自封控区和管控区、集中隔离人员等情况的患者在特殊发热诊室就诊;核酸检测报告超过48小时、无核酸检测报告的患者在普通发热诊室就诊。所有在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均需进行核酸采样,采样后即进行诊治。发热门诊需要收住院的患者会安排进入隔离病房收治;高风险急诊患者在急诊处理,病情平稳后也收入隔离病房继续救治。

  目前,红会医院共设置隔离病房23间,床位46张。从2021年12月23日至今,隔离病房共收治、隔离各类人员21人;2021年12月9日到2022年1月5日,急诊共3242人次,普通门诊53797人次,其中发热门诊456人次,门诊核酸检测24942人次,收治病人2857人次,实施手术2583例。

  考虑到还有很多患者居家不能外出,红会医院加强了互联网医院接诊,保障患者就医顺畅,封控后累计接诊图文咨询1184笔,视频咨询348笔,已开单药品193笔。1月1日起,医院还开通了《红会名医在线》网络直播,每天安排名医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咨询通道,为市民群众提供疾病预防相关知识。西安市红会医院负责人说,疫情之下,生命至上,在医院大批医务人员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和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救治工作的情况下,医院把医疗服务做到了始终如一,未曾停摆。(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5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