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神东煤炭集团赵云飞:“不懈学习才成为大国工匠!”

2022-01-13 10:5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学习是唯一出路!”2021年12月13日,2021年度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名单(第七季),位列其中的赵云飞说:“只有坚持不懈学习,才可能成长为大国工匠。”

  2011年8月份,22岁的赵云飞从华北科技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辗转千里来到了位于大西北的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以下简称“神东集团”)榆家梁煤矿,在采煤一线一干就是十年。

  2018年9月份,神东集团首个“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落地,榆家梁煤矿由此一跃成为全国煤炭工业智能化建设的“试验田”。于是,实施该项目的43101工作面,幸运地由赵云飞所在的综采二队负责推采工作。

  然而,智能化工作面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首个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安装,是通过在机械化工作面的基础上加装各类智能化设备来实现的。由于缺乏安装经验,这些额外增加的设备该如何布置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

  传感器的信号覆盖范围是多少、摄像头的视角有多大、网线的传输距离有多远、接收器隔几架装一个......这些大家都不清楚,设备的铺设全凭“估摸”着来。大家经常是装起来一调试发现不行,就得拆下来重新安装,频繁返工让很多员工对“智能化”产生了抵触情绪。

  当时身为机电技术员的赵云飞十分心急,思考着怎样才能引领大家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工作面的安装调试工作。于是他向各个厂家求教技术资料,恶补知识盲点,每天加班延点重新测算设备功耗,最终用了不到两周时间设计出了完整的设备布置方案。

  有了方案作为设备安装的参考依据,大家自此告别了返工活。但是赵云飞并没有因此而满足,随着知识储备量的不断增加,他对智能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通过将智能化关键技术经验和搜集到的行业相关成熟案例编制成培训课件,组织全员培训的方式,解决了大家对新事物的认知缺陷和思想上的抵触情绪。

  从综采维修电工到机电技术员,再从区队副队长到支部副书记兼采煤工程师,他的每一步成长都与创新驱动密不可分。他的职业生涯始终贯穿于中国煤炭工业巨大的变革浪潮中,一路从智能化建设的“探路者”蜕变为“引领者”,用自己的青春汗水谱写着别样的工匠人生。

  近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公布了年度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名单。面对殊荣,赵云飞表示,“这只是对我工作的阶段性总结。真正担起大国工匠脊梁的,是众多坚守在采煤一线默默耕耘的劳动者,是他们的付出为我们国家点亮了明灯。”(陈垚 贾永丹 赵岩)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