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90后村干部免费为20户群众拍摄证件照

2022-01-13 13:3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现在办理个证件啥的都要提供照片,小陈这一弄,不出村就能拍上照片,可是方便了呀。”这几日,参与疫情防控排查检查的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马蹄掌村副主任陈为路除了每天看守值守点、忙于入户摸排外,又琢磨起了另一件事,为群众免费拍摄证件照。

  马蹄掌村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许多办证、申请的事儿都需要村上代办,而这些事项多数时候都要求提供证件照,可村上平日里少有人会随时留存个人证件照或者电子版照片,给代办事项造成了不小阻碍。最近疫情防控免不了挨家挨户跑,正好趁着这个机会,给大家拍拍照片存个档,岂不是一举两得。

  在将这一想法和村干部们沟通后,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就这样,选了个天晴的日子,陈为路带着“别样”装备踏上了他的拍摄路。

  “姨,看正前方镜头这里,头稍微低一些,好的,可以了。”随着一声声快门声的响起,我们走进了陈为路的工作现场,只见简单的小院里,随处一面墙,一张不起眼的大红布、一台相机、一个三脚架,三两下间陈为路便完成了这一户人家的照片拍摄,顾不得应下阿姨邀请自己进屋喝口水的空档,陈为路便收着设备又走向了另一户,临走前,还不忘叮嘱道:“这个照片我回去就存在队部电脑上,以后大家用起来也都方便,你们有需要了就跟咱村干部说就行,还有最近家里要是有人要从外地回来,记得一定提前给咱村上报备呀!”“行,都记住啦,一定听你的。”刚刚拍完照的阿姨招手回应道。

  “小陈这娃行,好多群众很少拍照,面对镜头各种不适,小陈就一个一个帮忙找角度、调光线,拍起照来很是有耐心。”说起陈为路这几日一边入户排查宣传一边给大伙儿拍照的事,村支书黑安荣满是称赞。

  短短几天时间,上到七八十的大爷大娘,小到七八岁的孩子,陈为路已经为全村20多户群众完成了证件照拍摄,后续他表示还将继续利用入户排查宣传的机会分批为更多人拍照,争取让大家都能足不出户拥有属于自己的证件照。(白杨越 王卓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