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期2度撞上疫情 这对博士准夫妻“疫线”闪亮

2022-01-13 13:3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在西安市第五医院核酸采样者中,有这样一名医者,她总是笑容可掬,对待每一个前来采集的市民谦恭有礼,耐心叮嘱;她的身影遍及曲江新区、莲湖区、雁塔区、高新区、长安区等社区大街小巷,村庄院落,建筑工地,楼宇过道;每遇任务,她总是率先请缨,高效有序,加班加点,出色完成;她为日月,淡定从容,从不畏惧,心中有光,一片灿烂。她叫丁明辉,201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西安,成为五院风湿免疫科七病区的一名医生。她的未婚夫徐星辰博士毕业后回到长安大学工作。

  他俩第一次婚期定于2021年11月,因10月下旬西安出现疫情,丁明辉被外派曲江新区支援核酸采集任务。为疫情防控着想、减少人员聚集,他们决定推迟婚礼。

  第二次婚期定于12月18日,14日丁明辉在科室交接完手头工作,开始休假筹备婚礼事宜。晚7点回到家就听说长安大学出现疫情,整个学校连夜进行核酸检测。她深知,凶猛的疫情此时更需要医务工作者,需要自己。第二天她在社区完成自己的核酸检测,得到阴性报告后,遂结束休假返回医院上班,此后服从医院派遣多次外出执行核酸采集任务,并于25日起开始留住医院准备参加定点医院支援。后因任务调整,2022年1月2日晚来到回民街市五院第10核酸采样队,开始和同事一起执行庙后街社区及市区多处核酸采集工作至今。

  她的未婚夫徐星辰受到鼓舞,于2021年12月18日申请加入长安大学家属区志愿者队伍,负责院内巡视、协助核酸采集、运送物资等工作。19日长安大学社区升为高风险地区,丁明辉忧心忡忡,反复告知他注意事项,也分享了穿脱防护服视频等资料,叮嘱他一起学习,后面看到社区丰富的物资保障,才安心不少。

  他每日早出晚归,为社区服务,她也经常在半夜接到紧急任务,每天俩人只能通过照片、视频来分享生活、相互鼓励,仿佛又回到丁明辉在北京上学时异地的日子里。但是她说自己很骄傲也很自豪,虽然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相见,但他们并肩战斗,一起为这座从小到大热爱的城市付出了自己的最大力量。

  她为日月,他是星辰,微弱的光芒凝聚起来,必将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让婚礼在千年古都明媚的阳光下举行。(侯亚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