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安鄠邑区:你在一线战“疫”我在后方“助学”

2022-01-13 13:3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鄠邑区众多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不惧风险,昼夜奋战,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鄠邑区新区小学积极响应号召,按照《鄠邑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近期全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紧急通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心灵上的关怀和学习上的护航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提供帮助。

  据统计,该校学生家长中,公职人员占比较高。疫情发生后,学校共有104位学生家长一直奋斗在鄠邑区的抗“疫”第一线。为此学校把关心好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子女学习当做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精心安排,以最温暖、最细致、最有力的措施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解决抗“疫”一线家长的后顾之忧。

  学校通过班主任准确掌握在本校就读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情况,对其居家看护、心理状况、网上学习及需求等情况进行摸底,建立温暖在线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档案,并制定“一对一”关爱措施。

  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将自己视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特殊时期的“家长”,建立专门微信群,指导孩子每天完成线上相关课程,实时指导答疑,帮助解决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时遇到的学习问题。学校一年级(2)班的闫雨铭同学,其父母都在防疫一线工作,孩子不得已被放在爷爷奶奶家。杨鑫怡、陈哲两位老师,每天线上教学结束后,都要通过电话再次对孩子进行辅导,关注学情,让孩子的父母全身心的投入防疫工作。

  面对家长在抗“疫”一线经受的各种考验,孩子们时刻惦记,情绪起伏较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密切沟通,温暖陪伴,守护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心理健康。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电话等方式与孩子们密切沟通,用质朴的话语与孩子们谈心,带去学校的关心和温暖,缓解他们不安的情绪。

  近一个月来,西安市鄠邑新区小学教师们温暖在线,用心陪伴,把这份“特别的爱”给予“特别的学生”,让抗“疫”前线的工作人员切实感受到学校与社会给予的坚实保障。一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护士家长在写给学校感谢信中说,“如果说我们是逆行者,你们的关心就犹如给我们插上了翅膀。”(汪艳 田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