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2岁的超龄抗疫“女主角”

2022-01-15 10:20
编辑: 史梦
来源: 新华网

  “我是老党员,我请求上疫情防控前线,下沉到社区!” 在《红灯记》中她是李奶奶,在《五典坡》中她是王宝钏,在《辕门斩子》中她是佘太君,她扮演的这些角色,具有顽强不屈的性格,深受千万观众和戏迷的喜爱。面对西安本轮疫情,52岁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员赵惠霞,下沉到碑林区文艺路街道文北一社区,化身超龄抗疫“女主角”。

  2021年12月28日晚,赵惠霞得知单位征集下沉干部支援社区一线防控后,急急忙忙赶去报名。征集的干部年龄要求上45岁以下,52岁的她超龄了。“我孩子大了,爱人出差在外,父母不在身边,没有家庭拖累,刚好合适。虽然年龄超龄了,但我身体好得很,心理年龄还是18岁!”在赵惠霞一再坚持下,院团领导批准了她的请求,她成为了一名“大妈级志愿者”。

  第二天一早,赵惠霞早早赶去碑林区文艺路街道文北一社区报道,开始了她志愿者生活。因为防护服一旦脱下就会报废,采集核酸样本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为了不上厕所,都不敢吃饭、不敢喝水,坚持到做完核酸才能吃饭。赵惠霞第一天下班回到家后,胃口大开,一个大暖瓶的水都喝光了。

  “我的工作是做好核酸检测时的辅助工作,登记、扫码、维持秩序等,偶尔还可以活动活动,伸伸胳膊伸伸腰。”赵惠霞表示,那些做核酸的“大白”最辛苦,一个动作一做就是几个小时,自己努力把辅助工作做好,让流水线更流畅,以便早点结束核酸采集。

  2022年元月10日腊八节,核酸采集结束后,赵惠霞领了一盒盒饭回家,因地面结冰,她结结实实摔了一跤,半天站不起来,饭也撒了一地。回到家才发现,腿上肿了一大片,赶忙用云南白药喷了下。“当时就想着赶紧好起来吧,第二天还得做核酸检测呢,关键时候咱可千万不敢掉链子!”赵惠霞说道。

  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和往常一样按时到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赵惠霞服务的文北一社区核酸采集工作完成了。随后,她又和志愿者们一起进行“扫楼”工作,挨家挨户访问,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汪艳 陈皓 雒爱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82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