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设立百亿规模创新投资基金

2022-01-15 10:4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1月14日,记者从西安市财政局获悉,为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创新投资力度,经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我市发起设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投基金”)。

  创投基金采取省市共同出资架构,由市级国有金融资本运营管理平台——西安财金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运作。其中,出资主体由市级财政、开发区、市属国企和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共同参与。基金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方向进行业务布局,通过投资子基金、直接投资方式投向自主知识产权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领域。

  据了解,创投基金充分吸收近几年国内先进地区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改革实践经验,进行了多方面创新。首先,坚持“省市共建、市级实施”,形成多元化出资结构,构建多维度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其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府部门不进行项目投资运作环节的审批和政策性审查;第三,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和“两链融合”定位,对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子基金提高出资比例并建立让利机制;第四,坚持“保护创新、鼓励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正常投资风险按照尽职免责的原则免除相关责任。

  创投基金的设立,是西安统筹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和加强社会资本对我市创新领域投资力度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及时统筹落实各方出资,完善基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创投基金投资运行,充分发挥基金职能,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赫)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