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如何应对“心理疫情”?

2022-01-15 10:4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产期是妇女生理保健的重要阶段,更是心理保健的关键期,此时受妊娠影响,孕产妇会出现一系列复杂的心理变化。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这一特殊群体也更容易出现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那么,孕产妇该怎样调节好情绪,呵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

  正确看待科学防护,别让焦虑左右情绪。市精神卫生中心妇女心理卫生一科主任医师蔺华利表示,面对疫情,孕产妇可能会不自觉地紧张、担心自己的健康,不由自主地关注病例数字,从而加剧恐慌、焦虑等情绪。这些情绪的产生多数源于孕产妇对疫情不正确的认知,从而造成自身不必要的恐慌。因此,孕产妇首先要客观、真实地了解疫情的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信息。其次,应从行动上积极做好防控措施,进行常规产检时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消毒,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此外,合理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为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减少医院就医、探亲等活动。

  正确看待心理变化,接纳负面情绪的同时进行适度调节。蔺华利表示,受疫情影响,出现适度的焦虑、恐惧、紧张、失眠、警觉性增高等,以及出现胸闷、心慌、出汗、头晕躯体不适(检查无异常)等症状是正常反应,尤其是孕产妇处在生理和心理的特殊时期,自己的健康又关系到宝宝的安全,因此更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在特殊状态下出现的正常反应,告诉自己,这是人类面对压力时正常的反应,这种反应也是一种适应性的反应,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帮助我们度过危机,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好防护。”科学认识和对待自身情绪的变化,而不是心里总想着,“我多郁闷、害怕……”尽量减少自我攻击,将个体的注意力引向如何面对疫情和解决问题上。

  如何在孕产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呢?蔺华利建议,首先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合理膳食、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保证充足营养,保持口腔健康有助于预防肺炎的发生。纠正不良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通过规律有序的生活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免疫力是最好的处方,且这对于孕产妇来讲也最简单易行。

  罗列每日清单,增强生活掌控感。因为疫情,孕产妇更多时间只能在家待着,有的孕产妇直呼“感觉要疯了”,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疫情的负面信息上,情绪就会更加糟糕。其实,孕产妇可以做一个每日清单,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学习分娩、育儿以及如何有效预防产后抑郁等知识,和丈夫一起探讨宝宝出生后的养育问题,当然也可以在家里适度追剧、看电影,进行室内运动等。

  学习自我放松训练,通过改变生理过程调节情绪。当人们感到紧张、恐慌的时候,会出现肌肉紧张、呼吸心跳加快、出汗等生理反应,而放松训练可以通过改善上述症状缓解情绪。比如调整呼吸(深而缓的呼吸)、冥想、肌肉放松等方法。这里介绍一个简单易行的腹式呼吸法:找到一个舒服的状态,坐着或躺着都行;把手放在腹部,慢慢地深吸一口气(持续约3-4秒),感受腹部随呼吸慢慢鼓起来;专注地慢慢呼出这口气(持续3-4秒),感受腹部慢慢回缩;再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情绪得以舒缓。

  加强社会支持,营造温馨和睦家庭氛围。丈夫的关心支持对于孕产妇心理健康来讲尤为重要。家人要重视和关心孕妇心理变化,尤其是丈夫要理解孕产妇更易比一般人群遭受疫情的困扰,耐心倾听妻子的恐惧和担忧,给予积极反馈。如“你的这种想法是正常的,你对孩子健康的担忧是正常的,我很理解你,大家都会这样。”同时鼓励妻子倾诉烦恼,言行要更加体贴、关爱、温情。而当春节遇到疫情,孕产妇可能很容易出现不良情绪,家人应适当鼓励她们科学应对,既不回避也不过度应对,在对疫情有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尽量以平常心来应对,做好适当、必要的防护工作即可。(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