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3地调整风险等级 春节确需返回者集中隔离14天

2022-01-16 10:2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1月15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第5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在会上介绍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我市累计治愈确诊患者932人

  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1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3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截至1月14日24时,累计治愈932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111例确诊病例在市胸科医院、市第四医院航天城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重型5例。救治方面坚持中西医结合,对确诊病例进行同质化、规范化治疗,提高治疗效果。目前所有患者在全力救治中,患者病情平稳。

  1月14日9时起,我市对所有封控区、集中隔离点,碑林区、长安区、莲湖区、鄠邑区、曲江新区、航空基地等区域开展了核酸筛查。截至15日8时,累计采样378.49万人。

  1月15日9时起,我市按照计划,有序启动了部分区县核酸筛查工作。本轮核酸筛查共设置采样点1431个、采样台2309个,流动采样队1520支,共投入采样人员8459人、其他服务保障人员21396人。其中,对雁塔区、航天基地全域开展核酸筛查;所有的封控区,上门采样,一户一管;所有的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双采单检。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2年1月15日起,将雁塔区小寨路街道长安大学社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将碑林区太乙路街道、灞桥区席王街道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1个,全市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

  倡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就地过年

  吕永鹏表示,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为了避免市民和家人在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不返西安”,倡导就地过节,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会全力以赴保障好春节期间的生产生活,给予市民关心关爱;若确需返回西安的,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隔离期间5次核酸检测等措施,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其他从国内有病例的外省市返回西安人员,必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及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