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娘子军”

2022-01-16 10:3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近日,西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现动态下降趋势,但是防控工作并未松懈,为了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西安地区科技交流中心(信息所),1月初又派出了以“巾帼”力量为主的第二批队伍,继续奋战。这支“娘子军”队伍共有10位成员。在抗疫一线,她们克服各种困难,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与男同胞们并肩作战。

  唐从容在“娘子军”里年龄稍长,患有哮喘不能受寒风刺激,但她在接到任务时没有丝毫迟疑。唐从容下沉的双仁府社区省法院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住户以孤寡老人和群租户居多。根据社区包片制,她作为下沉干部要负责这里的一切防疫事宜,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一到岗,唐从容就设法向防疫物资短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捐赠了防护服、N95口罩等,并协助物业公司向省法院紧急申请了一批防疫物资。人手紧缺时,她就在小区群里招募志愿者组建临时队伍,并对他们开展岗前培训。除了协助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在小区门口值守等常规工作外,她还代买生活用品、药品,代购天然气等。求助电话随时打来,她就随时上门服务。

  在这次抗疫中,人民警察一如既往地冲一线、打头阵、勇担当。方炬、张俊妮作为警察家属,在支持丈夫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抗疫一线。

  方炬在1月2日下沉世家星城小区,小区有确诊病例,防控工作异常繁重,几乎每天都是清晨起床集合,一个馒头、一顿泡面就挨过一天。下沉以来,方炬承担协助居民核酸采样扫码、为小区75岁以上老年人送爱心蔬菜、为封控单元楼住户送生活物资等工作。1月6日起,小区开始采取入户方式、一户一管采集核酸样本。她和医护人员一起进行核酸采样,楼上楼下不停地走动,防护服里全是汗水。除了经受体力的考验,她的身体还要承受酒精过敏的煎熬,每日高频次地消毒导致手掌蜕皮,要用厚厚的凡士林糊住才能好一点。虽然很辛苦,但方炬觉得比起常常很晚睡、很早就起来准备新一轮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唯有尽力做好。

  西安本轮疫情暴发后,张俊妮也一直坚守抗疫一线,和丈夫已经一个月未见面。将2岁多的女儿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后,1月2日,张俊妮下沉雁塔区吉祥馨苑小区,除协助小区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在小区值守等常规工作外,还要对老年人、群租户、特殊人群进行信息摸排,为隔离户购买生活物资等。

  和她们一样,“娘子军”的其他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所有人都在努力保护着自己的小家和社区的大家。(记者 关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