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隆基乐叶:生产防疫两不误

2022-01-18 16:03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15日,在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本报记者 赵晨摄

  本报记者 齐卉

  在明亮的生产车间内,硅片经过制绒、扩散、刻蚀、镀膜等10余道工序处理后,被加工成能发电的光伏电池。80多台机器人按照设定好的速度,完成不同工序。生产车间外,工作人员正在厂区内分时段间隔一米排队做核酸检测。

  在这里,只需一个昼夜,硅片就走完了整条流水线。相同功率的光伏电池被分装进不同盒子,再被送入下一个组件流程,发往各个光伏企业。在这里,清洁能源变身为电,穿过高山峻岭、城市乡村,送到你我家里。

  “我们现在复工复产率达100%,生产防疫两手抓,都不误。”1月15日,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隆基乐叶”)总经理邵爱军一边查看生产工序的各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复工复产情况。

  随着技术不断迭代,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中国光伏行业的技术在全球得到普遍认可,中国光伏产业已成为领先全球的产业。

  “从全球来看,这里是单体规模最大、全球量产转换效率最高、单片加工成本最低的单晶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邵爱军介绍,隆基股份已形成太阳能光伏领域完整的产业布局,西安隆基乐叶是西安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隆基乐叶总投资约70亿元,2020年7月第一条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年纳税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2800个。“去年,我们累计产出光伏电池7.73GW,累计工业总产值63亿元。”邵爱军说。

  技术员出身的邵爱军熟悉车间里的每一道工序:镀膜工序,由程序控制机械臂装片,仅几秒的时间,一次就把448片硅片装到炉管里,整个生产线碎片率低于0.3%;在丝网印刷工序,一片电池片印刷周期仅为0.93秒,速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型电池转换效率最能体现企业的领先性。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在N型TOPCon电池等领域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目前,我们HJT电池效率达到26.30%,是全球晶硅FBC结构电池的最高效率。”邵爱军说。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复工复产,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帮扶力度,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切实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畅通等问题,协助企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疫情发生后,我们也面临员工被封控在家、物料无法及时运输到位等难题。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的主动联系下,仅两三天,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从百分之六七十提升到100%。”邵爱军说,“我们对所有员工实行‘两点一线’的封闭式管理,对所有区域进行定时消杀,对所有入厂员工实行扫码、测温、48小时内核酸查验等管控措施。目前企业各项生产指标稳定,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基本达到疫情前生产水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27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