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抗疫一线 他们筑起坚实的战疫“堡垒”

2022-01-18 17:54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安疫情暴发后,一批批的党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不畏艰险、持续奋战,用逆行的身影和火热的初心,为西安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战“疫”防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抗疫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却永远倒在了抗疫一线岗位上。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1月15号凌晨,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副总经理李钊,在隔离酒店防控专班岗位上,突发心梗,经全力抢救无效,15日早上七点左右,不幸殉职。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比起自己“小家”的团圆美好,李钊心里更装着“大家”的幸福平安,他带着满腔热忱奔赴抗疫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却将自己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李钊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临危受命,自2021年12月20日起进驻隔离酒店,担任智选假日隔离酒店专班班长,他任劳任怨,争分夺秒,亲自谋划落实隔离酒店内的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奋战26天,像钉子一样“钉”在抗疫一线。

  隔离酒店每天的工作充实而忙碌。李钊每天带领着工作组同事,负责登记隔离人员信息、申领配发物资、统计数据并及时核对上报。在隔离人员入住以后,他们还要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与此同时,还承担起为隔离人员配送一日三餐的工作,并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

  随着酒店的隔离人员陆续增加,每天忙至深夜已是常态,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但却从未抱怨和退缩。西安国际港务区智选假日酒店门店总经理曹勇说,在工作中,李钊凡事亲力亲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成为大家的“主心骨”。

  面对李钊的离开,工作专班的成员都十分悲痛,他们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李总交代的任务圆满完成,替他把未完成的抗疫工作继续下去!”

  飞奔着的他  与疫情拼速度

  贺宇龙是陕西省红十字会志愿者、陕西国药器械有限公司员工,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西安发生疫情以来,他一直坚守一线,积极参与接收捐赠防疫物资的储存和运送工作,从2021年12月20日开始,共配送物资10批次、3000余箱,配送距离超过1500公里。2022年1月13日,贺宇龙在工作途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遗憾离世,年仅54岁。

  2021年12月西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国药器械有限公司承担起接收捐赠防疫物资的储存和运送工作。听说很多同事被封闭管理,公司需要紧急派员承担防疫物资的配送工作,贺宇龙身为红十字会志愿者主动请缨,承担了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测温仪、体温计等大量防疫物资的配送及装卸工作。

  2021年12月20日后,由于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外地车辆无法到达西安市区,捐赠的防疫物资需要在阿房宫或者渭南中转,再运至西安市区。贺宇龙主动申请领取了最远的运送路线,希望以自己的“加速度”,助力西安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的最后几天里,西安市降雪,给物资配送增加了困难,但贺宇龙坚守岗位,顶风冒雪将20余吨防疫物资安全运送到位。

  2022年1月8日早晨,贺宇龙像往常一样出门运送防疫物资,却不幸突发疾病,倒在了疫情防控的路上。迅速赶到的120救护车呼啸着将贺宇龙送至华山医院进行救治,后又转至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但还是没能挽留住。1月13日,他永远地离开了。

  贺宇龙是此次抗疫一线众多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他默默无闻的坚守和无私奉献,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的初心使命和博爱情怀。

  冬将尽,春可期,西安必将再次走向胜利!致敬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综合西安晚报、西安日报、华商网、西安网)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7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