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担当”温暖古城——西安国资系统全力抗疫扫描

2022-01-19 12:4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19日电(严挺 薛天)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国资系统火速集结队伍,深入疫情腹地,践行着“抗疫有我,有我必胜”的铮铮誓言。西安国资铁军用速度、温度和力度筑牢抗疫防线,用坚守和服务温暖着这座千年古城。

  国资铁军抗疫有速度

  2021年12月23日,按照工作安排,西安市国资委所有下沉干部准时到达雁塔区大雁塔街办11个社区73个点位,下沉编入社区防控“一办七组”,通过走位补位,干实干细防控一线每一项工作。面对疫情,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热血战“疫”,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西安市出租集团、西安公交集团紧急安排运力,连夜召集驾驶员,为防疫工作提供交通保障;负责供水、燃气、供暖、管网排水的各家公司,一直坚守岗位,为疫情下的市民提供服务。为了保障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正常,管网公司的员工甚至身着防护服,在封控小区内实施连续抢修作业。虽然行动不便,操作困难,但工作人员们也一刻未停。

  中建安装集团华西公司接到建设临时医学隔离点项目后,组织300余名管理人员和3000余名产业工人即刻出征,昼夜鏖战、竞速疫情。48小时完成288间隔离房间拼装就位,96小时完成2.14万米排水管网铺设,12小时完成437台空调安装,30个小时攻克7米深化粪池的土方开挖、基底处理、箱体组装等任务,累计完成土方开挖3200立方米,组装箱体1280吨。历时6天6夜,承建的西安市雁塔区二号医学隔离点首批288间隔离房间交付使用。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充分体现了国企速度,为西安市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

  国资铁军抗疫有温度

  疫情期间,西安国资系统的下沉干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解决大量基层问题。为方便社区群众寻求帮助,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为下沉干部统一制作“西安市国资抗疫”袖标,主动亮明身份。

  西安市国资系统的下沉干部李韶光负责调查小区及周边物资供应情况,协调物业开通服务群众采购通道。他建议并协助社区和小区物业进一步完善孤寡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病患等特殊人群台账,加强关心关爱,解决物资供应、生活就医等基本需求保障;下沉兴科社区乾唐雁月小区干部胡秦在小区值守时,一名住户突发急性肠炎腹痛难忍,她迅速协助联系120,并拨打报警电话求救。由于救助及时,该住户当天顺利完成了胆结石手术;下沉西安文理学院家属院的党员干部刘喆克服身体病痛,为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在值守过程中又经历至亲亲人的离世,此时的刘喆面临着病痛和悲痛交织依然迎难而上……

  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西安市国资委移动调用4台“御兔号”核酸检测方舱车,保障了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2.5万师生集中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同时,成立7个工作保障小组,34个基层党组织组建93个党员突击队,506名党员助力抗疫一线,对全市党政军、海关、疾控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的3251个基站、137条专线进行7×24小时重点保障,累计投入维护人员超2000人次,提供小区疫情防控摄像头250部,为187个点位做好核酸检测技术保障。

  国资铁军抗疫有力度

  在抗疫工作中,西安国资系统各单位都根据自身特点发挥积极作用。

  西安五环集团作为西安市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单位,为确保不耽误生产,紧急从车间抽调党员骨干100余人扩充到口罩生产线,开足马力、日夜奋战,持续在岗19天,设备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一次性平面医用口罩及N95口罩1200余万只,全力保障医用防护口罩供应满足防疫需求。

  西安粮油批发交易市场作为市政府指定的粮油保障重点企业,把抗疫保供列为市场首要任务。确定灞桥收费站为市场粮油运输车指定通行口,解决了疫情严峻形势下外地粮食进入西安的运输困难问题。

  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所属企业华远医药集团,作为陕西省应急物资储备单位以及全市防疫物资保供单位,12月初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大了防疫物资储备力度,确保防疫物资供应保障链稳定运行,向西安市中心医院、市第四医院、市第一医院等15家医疗机构和8家隔离酒店开展保供服务,配送防疫物资122批次。

  据不完全统计,自本轮疫情以来,西安国资系统共有17000余人通过不同形式参加疫情防控,累计投入抗疫资金11630余万元,通过不同渠道累计捐款300余万元。当前,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最后胜利,西安市17000余名国企干部职工依旧在抗疫一线忙碌奔波着,他们用“铁军”精神筑起了抗疫路上的钢铁长城,书写着抗疫前线一个个温暖的瞬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27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