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主题20项活动 西安文旅推出新春惠民线上系列活动

2022-01-19 16:0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为服务就地过年、满足市民群众节日文化需求,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在春节假期通过线上方式,以“云享文化•健康过年”为主题,推出一批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和活动,广泛营造中国年的浓厚氛围。

  据悉,线上文旅惠民活动包括“传承经典过大年”云展播、“龙腾虎跃中国年”云直播、“情满长安欢乐年”云传播,“千年古都迎新年”云体验,“书香味道文化年”云共享等5大主题20项重点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就地过年的群众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文化盛宴。

  “传承经典过大年”云展播活动,将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开展秦腔、话剧、音乐会、电视剧等精品文艺、经典剧目展演。1月30日,将会组织“同心同声,你我同行”2022“长安诗会”云上展播诗歌朗诵会。2月7日至2月15日,“秦小易”带您线上赏秦腔,将以讲解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参观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和易俗社百年博物馆,同时举办自乐班线上直播、经典传统剧目展演,足不出户看秦腔。2月2日-2月6日将进行“云赏非遗·匠心传艺”非遗年文化线上展示,集中展示与年俗相关的非遗项目,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龙腾虎跃中国年”云直播活动,将通过网络直播、外地连线等多种方式,展现西安文化资源和旅游特色,不断扩大西安城市朋友圈,营造“云端”齐享西安年的氛围。将举办录制“万里送福 同心相连”云上新春祝福、“云聚长安”线上逛西安系列活动、“解锁新场景 欢乐迎新春”线上文旅新场景展播、“守望相助 社区有我”抗疫故事会线上展播4项活动。

  “情满长安欢乐年”云传播活动,将于1月23日,以线上直播方式推出"艺心战疫· 情满长安" 线上新春书画展;1月25日-2月15日,将以直播的方式展出5期“如虎添‘艺’ 福到万家”云上美术作品;还将推出“我们的中国梦”春联剪纸线上创作展示活动以及“以心迎新 相逢有时”新春线上摄影大赛。

  “千年古都迎新年”云体验,通过短视频、慢直播、新闻资讯、主题海报等多种方式,展示关中年文化,展示西安美景、美食,展示西安城市新形象,网友可参与互动,还将为广大群众送上景区门票、文创小礼品等新春礼物。还将举办“长安常安 为你歌唱”迎新年西安云上群众合唱音乐会;西安云上“村晚”文艺节目在线上展演,为农民朋友和就地过年留守工友,奉献一台春节文化大餐等活动。

  “书香味道文化年”云共享活动,鼓励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图书展览、读书分享、文化普及、书画展览等文化服务。春节期间,将举办“阅读辞旧岁 文化迎新春”线上读书系列活动,打造书香西安人文风韵。还将在线上举办“西安最美领读人”云上好书推荐活动,向酒店集中隔离人群、留在西安就地过年的朋友开展赠送图书、赠送读书会员卡、赠送生活品等,让就地过年的人群从精神和物质上感受古城温暖。

  西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线上活动将充分发挥各类公共文化阵地作用,凸显西安特色和“年味”,将组织各级各类文化旅游行政部门以及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数字文化网络平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线上传播,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过年、快乐过年,足不出户感受新春快乐、古城温暖。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7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