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情期间逆行的医护“后浪”

2022-01-20 09:0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医护人员逆行出征,走进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这其中,有一股“90后”“95后”新生代力量,以“后浪”的身份“C位”出道,展示了新一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当年轻人与新冠病毒正面“交战”,隔离病区里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医疗队最小却最亮的那颗星

  陕西省人民医院支援定点医院第三批医疗队负责院感的马甜,多次夸赞队里24岁的田甜。她说,“这个98年出生、全队年纪最小的姑娘深深鼓舞了我,她就像夜空里最小却最亮的那颗星。”能干、老练、不怕累、肯吃苦……队友们在描述田甜时,常常提到这些词。“穿戴防护服第一个进入防护区,好像一点也不害怕。”马甜回忆起第一次与田甜交班时的场景,说田甜会细心查看每一个病人,耐心回答病人的问题,观察、巡视、送饭、打水,每一项护理都格外认真,消杀的时候也不怕脏、不怕累、抢着干。

  马甜说,工作中的田甜很“好强”。为了做好手部防护,要多戴层手套,手指就没有平时那么灵活,有一次在给患者收集血液标本的时候,她没能一次收集到位,患者说有点疼。那天回去后,她就在房间里一直练习,不想给患者再多添一点痛苦。

  每次给病人送饭,田甜都会“附赠”一张可爱的便签纸。她会把“吃好、喝好”留给年龄大的赵大爷,“既来之,则安之”送给焦虑的刘大妈,“拒绝emo”给同龄的小张,这是田甜想到的温暖创意。

  1月12日,田甜在隔离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刚满24岁的她在朋友圈里分享了收到的礼物、长寿面还有蛋糕。田甜说,在隔离区过生日的经历太珍贵,这次抗疫经历让她成长了很多,肩膀也更坚实了。

  年纪最小的重症队护理组组长

  27岁的张龙龙是陕西省人民医院支援定点医院重症医疗队护理一组的组长,也是组长中唯一的“90后”。任组长期间,无不良事件、无院感暴露发生,医院的人都评价说:“有着多年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经验的张龙龙在这次抗疫过程中表现得格外出色。”但张龙龙却谦虚地说,其实关于病人管理分配方面,他还可以做得更好。

  重症医疗队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团队中的“王牌”战队,工作强度和感染风险都非常高。1月15日,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张龙龙所在的医疗队要完成病人交接,赶赴另一所定点医院的重症病区继续开展救治。身为小组长的张龙龙,到达新病区后迅速熟悉环境,详细掌握每位重症病人的情况。他早上7点出发去医院,8点进入病区,等张龙龙出病区时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

  谈及这段抗疫时光,张龙龙有不一样的体会。患者刘奶奶病情稳定后要转入普通病区,临走时对他说,“孩子,你穿着防护服我也看不到你的脸,我要转出去了,能抱抱你不?”这句话戳中了这个大男孩的“泪点”。虽然按院感要求,他不能拥抱刘奶奶,但他心里很暖。他说,无论是在认知还是专业能力上,这次的经历都让他有了很大提升,和患者的暖心相处也让他更加坚定,要一直做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8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