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收治医院:代班“妈妈”时刻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2022-01-20 09:22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医护人员教病房里的孩子画画 受访者供图

  “小燕大妈,我是欣欣(化名),我想你了!我在康复医院很好,您放心,我很听话,好好吃饭,好好锻炼……”听着孩子熟悉的声音,19日一早刚完成交班工作的王小燕在电话这头已经红了眼眶。“今天好消息真多,不仅本土确诊病例零增长,还接到我最牵挂的欣欣的电话,非常开心。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请家长们放心,我们的救治工作一刻也不会停,大家将全力以赴,让患儿早早康复,回到家长怀抱。”采访中,王小燕坚定地说。

  今年51岁的王小燕是西安市儿童医院东院区主任,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随西安市儿童医院第二批医疗队,于2021年12月28日进驻定点收治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开展确诊患者救治工作。目前王小燕和60名医护人员承担着十病区的患者救治工作。这个病区的患者里,儿童占到了一半,且有10多名无人陪同患儿,最小的只有2岁,为保证孩子们得到更好照顾,护士长周伟芬调整班次,安排代班“妈妈”特护岗位,大家24小时照顾这些无人陪同的确诊患儿。

  尤蕾是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当她从急救车上抱下2岁的患儿豆豆(化名)时,孩子天真的笑容融化了医护人员的心。“孩子特别乖,没有哭,对着我们医护人员笑,特别暖心。”尤蕾虽然还是单身,但她和很多医护人员就像妈妈一样日夜守护着豆豆。“陌生环境孩子不适应,很多个夜晚都是我们抱着哄睡的。隔离病房听起来冰冷,但我们医护人员会用爱、用心去温暖他们。”

  对患儿来说,来到陌生的环境,看到穿得像“太空人”一样的医护人员,会害怕,也会想爸爸妈妈,医护人员就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她们想出各种办法和孩子互动,唱歌、画画、做游戏……努力让患儿忘却病房里紧张气氛。

  白天,年幼的小患者遇到爱吃的饭菜,会乖乖吃完,遇到不想吃的蔬菜,哼哼唧唧不想吃,为了保障孩子的营养均衡,“妈妈”们得想着法子哄着吃饭。晚上,代班“妈妈”还要操心孩子洗漱、踢被子等琐事。对于单独住院的学龄期孩子,代班“妈妈”还主动承担起帮孩子们有序上网课、辅导功课等任务。

  十几天的陪伴与照顾,小朋友与病区医护人员熟悉了。医护人员只要走进隔离病区,就能听到一片“医生妈妈、护士妈妈”稚嫩而可爱的声音;代班“妈妈”去打水、清扫、倒垃圾,小家伙们常会戴着口罩、紧跟在后。7岁的欣欣更是常常黏在王小燕身边,“小燕大妈,我到时要做你的徒弟,给小朋友治病。”出院前,欣欣抱着王小燕的胳膊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医护人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儿医人”,保护孩子责无旁贷。这群特殊的小患儿,让大家不仅成为守卫健康的战士,也化身为呵护孩子的妈妈。18日的“零增长”只是开始,接下来大家将继续努力,尽快让患儿们康复出院。(记者 张黎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