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抗疫战线上的最美夫妻档

2022-01-20 16:54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姚瑶(左)手机拍摄住户信息,上传系统。梁辰 摄

  “媳妇!你别提水了,你去歇歇吧!”“没事我不累,你腰不好,还是得注意呢!”

  本轮疫情期间,在陕西省咸阳市钢管厂社区临时党支部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对夫妻引人关注——肖竣曦和他的妻子姚瑶。

  36岁的肖竣曦是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行政后勤服务中心的一名党员,妻子姚瑶平时做小本生意。当时,疫情来袭,眼瞅着医护人员冲上一线,他们觉得也应该为防疫做些事情。于是夫妻俩决定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走上防疫一线。

  “临时党支部征集志愿者,我和媳妇毫不犹豫报名了。”姚瑶不是党员,报名时还担心不能成功。

  “我们欢迎你来!志愿工作需要一份责任和热情,虽然你不是党员,但是你这份热情是所有党员学习的榜样。你和你老公都是合适人选!”支部书记邓涛的一席话让她放了心。

  根据工作安排,夫妻俩负责整个三区的保障工作。联系隔离人员、买菜送菜,两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最近我们俩还要上门给封控户做核酸,我负责采样,媳妇负责登记。”说话间,肖竣曦给媳妇竖起大拇指。

  肖竣曦(左一)和社区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小区住户送来防疫物资。

  回忆起当防疫志愿者,有两件事让夫妻俩难忘。

  有一次,一区需要核酸检测,但人手不够。刚在三区帮忙做完核酸的夫妻俩没顾上回家,就赶到一区帮忙。就在这时,三区一位封控户打来电话,要求帮忙提水。

  当时,姚瑶一人返回三区,本来就很瘦的她,一个人上上下下为住户提了几大桶水。

  “媳妇站了一天特别累,提水这活应该是咱男人干的,但她知道我腰不好,说什么也不让我去。”肖竣曦说,这件事让身为丈夫他心疼不已。

  夫妻俩有一个4岁的女儿,当听说爸爸妈妈要去当志愿者时,一下子哭了。“爸爸妈妈不在,就没人陪我玩了。”

  但是当从爸爸妈妈口中得知,志愿者就是那些到家里帮忙、送来好吃的叔叔阿姨们时,女儿一下子不哭了。

  “爸爸妈妈你们去吧,你们也是别的小朋友心中最好的叔叔阿姨!我去和爷爷奶奶玩。”女儿的一席话让夫妻俩瞬间破防。

  在疫情防控一线,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携手逆行。他们用爱心为群众搭建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冬日的阴霾即将散去,在一个个他们的努力下,春天就要到来。(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8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