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积极稳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2-01-21 09:28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严防控保供应

  •制定商贸物流配送车辆及人员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蔬菜配送人员和商贸企业复工复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截至20日14时,连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1722个门店,营业率76.77%

  •24日至28日,在华润万家等设立180多个投放点,以低于市场价投放储备菜1万吨

  优化审批服务

  •对涉及防疫用品企业及重点物资保障的食品生产企业等开辟绿色通道

  •推行“零见面”审批、邮递发放纸质证照

  •食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在规定日期内届满且承诺生产经营条件未变化的,申请延续许可可免于现场核查

  城管系统:

  做好保运转保民生工作

  •2021年12月9日以来累计处置生活垃圾近31万吨,应急处置医疗废弃物和涉疫垃圾6730吨

  •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全市建筑垃圾清运实行24小时在线登记、主动上门服务

  当前,西安市疫情进入收尾阶段。1月20日,西安市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通报最新情况。

  低风险地区保供企业应开尽开

  春节即将来临,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是当前商务部门的重点任务。

  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贸行业复工复业,研究制定了商贸物流配送车辆及人员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蔬菜配送人员和商贸企业复工复业人员闭环管理措施。

  加大物资调运力度,确保货源充足。欣桥、新北城等5家大型批发市场每天蔬菜进货量8000吨左右,库存2.29万吨,加上政府储备菜2.54万吨,可以有效满足全市群众消费需求。重点保供超市的米面油、肉蛋奶、食盐、食糖等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品类丰富、价格平稳。

  推动复工复业,丰富消费供给。截至20日14时,监测的13家连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1722个门店,营业率76.77% ,员工到岗率75%,全市低风险地区的保供企业做到了应开尽开。鼓励商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消费供给,支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开展出店经营,减少人员聚集。

  做好储备菜投放,稳定市场预期。计划从24日至28日,在华润万家、永辉超市、成山农场等连锁企业设立180多个投放点,以低于市场15%左右的零售价格,投放政府储备菜1万吨。同时,将组织高陵、阎良等7个远郊区县,按照全市统一时间在本辖区内投放储备蔬菜1400吨。

  举办“云”上年货节,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引导餐饮服务企业提供年夜饭等配送服务,满足市民节日消费需求。

  强化市场监测,及时掌握重点地区市场运行情况,实行日报监测制度,加强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预警监测,根据市场供求和价格情况加强调控。

  食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届满可申请延续

  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优化审批服务。对涉及防疫用品企业及重点物资保障的食品生产企业、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根据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实现快审、快批、快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行网上“零见面”审批,引导和鼓励企业领取电子证照,对暂不具有电子证照的事项,采取邮递方式发放纸质证照;对事关保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审批事项,采取集中办理、告知承诺等方式办理。

  优化食品经营许可。全市食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在2021年12月23日至本次疫情解除后90个工作日内有效期届满,申请延续许可的,如企业承诺生产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可免于现场核查;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1年12月23日以后有效期届满的,可延期使用到本次疫情解除后90日内。

  加大知识产权领域帮扶力度。开展知识产权特派员“入园进企”公益服务活动,建立中小微企业“一对一帮扶”和“集中托管”机制,帮助企业申请注册专利、商标;推行“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网上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和业务办理等事项,积极争取并落实国家、省、市奖补政策。

  优化特种设备报检流程。对复工复产企业优先安排,先检验设备,后审查资料,因疫情无法按期检验的,使用单位书面向检验机构申请延期检验;推行电梯告知、注册登记、报检线上便民服务;建立疫情防控保障单位、车站、商场及复工复产企业检验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检验。

  维护复工复产市场秩序,从严查处涉企乱收费、乱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防控物资生产设备、原辅材料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在严肃查处恶意违法案件的同时,鼓励使用现场责令整改、警告、提醒教育等手段,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城管系统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围绕抗疫情、保民生、保运转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12月9日以来,每天平均有1.9万名环卫保洁人员在岗值守,坚持做好道路公厕保洁、公共区域消杀工作;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安全稳定运行,累计处置生活垃圾近31万吨,外运处置飞灰4386吨,应急处置医疗废弃物和涉疫垃圾6730吨;城管执法人员先后在1.2万余个重点区域进行值守管控;市政维护人员巡查道路5190余条次。

  随着疫情进入收尾阶段,西安市城管系统将围绕复工复产和春节假期环境保障需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精细化管理。

  首先,从严抓好城管系统内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高效做好生活垃圾运输、处置等工作。其次,增加一线作业人员。春节前适时组织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清理保洁盲区和死角,消除病害滋生土壤;加强城市绿化苗木修剪、冬灌和补栽,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排查检修城市道路和照明设施。再次,继续组织燃气供热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市建筑垃圾清运实行网上办公和24小时在线登记,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办理清运手续,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配合商务部门,支持民生保障企业和商户在不影响人车通行、确保安全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规范出店经营。(记者 杨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