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担当叫生命至上——记咸阳市渭城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

2022-01-21 14:56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本轮疫情突袭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人民医院成立了由20余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组成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其中包含多家三甲医院专家。承担了全区群众及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医疗救治任务,同时还下设了医疗救治中医团队及心理援助团队,用标准和规范科学救治,用技术和经验专业指导,用责任和担当筑起健康屏障。

  冲锋向前助力生死“营救”

  “我们村有一租客现在大口出气,心口疼痛、出汗、脸色苍白,特别痛苦!现在封控区域怎么能去医院就诊?!”2021年12月21日下午,医疗救治专家组接到渭阳

  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紧急求助,专家组立即驱车赶往,经过采集病史初步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专家组立即联系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做好接诊抢救准备,随即点对点转运至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患者及时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已基本康复。2021年12月24日晚,医疗救治群里两位危重的C类居家隔离人员家属发出求助——两位60多岁的老人,因肾衰竭需要定期做透析,医院立即调配救护车将其送到了咸阳市中心医院,目前,二位老人转危为安。家属哽咽着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老人这个坎可怎么过……”一句句感激的话就像是冬日暖阳一样对所有医护人员给予了最大的肯定及鼓励!

  恪尽职守保障群众健康

  “隔离酒店有C类密接隔离群众生病了,急需诊治!” “流动医院”刚返回医院,电话又响起来,经询问,患者测体

  温37.6℃,全身不适、干咳、咽红、咽痛、扁桃体不大。救治组立即动身前往隔离酒店,严格规范防护为患者进行了现场诊疗,送去了四季抗病毒、阿莫西林等药品。“还有两家酒店也有隔离群众不舒服,请尽快来诊疗、带些药品!”接到消息后,医疗救治组马不停蹄赶往另外两家酒店,分别对患者进行了诊疗,根据病症送去了药品。“我们在隔离期间,幸亏你们及时来治疗、送药,太感谢你们了!辛苦了!”救治组医护人员回到医院已经凌晨四点了,面对患者生命健康的需要,他们毫无怨言。截至目前,医疗救治专家组共出车255次,救治 1014名群众。

  多措并举助力全民抗疫

  医疗救治组中医团队根据此次疫情的特点,在渭城区人民医院及各卫生服务站迅速组建抗疫小组,日夜加班精选中药,熬制成一袋袋便于服用的中药汤包,为全区密接群众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赠方赠药,全力抗疫。“大家整体的情绪比较平稳,一部分人跟以往的心理健康状况或心理疾病有关,主要集中在由于生活方式、人际互动的改变带来的烦躁、焦虑、抑郁情绪,”心理援助专家组组长景国红说。该院心理援助团队承担了全区群众的心理援助工作,主要为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被隔离人员和普通民众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咨询援助等服务,帮助人们舒缓焦躁不安的情绪。团队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线上心理健康筛查、一线工作人员问卷调查、抖音、云课堂、微信视频号等直播、录制心理减压操作小视频等形式积极开展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心理援助团队共进行了138例电话关爱工作,回访96次,涉及100多个家庭及其背后的社会关系。

  在渭城的抗疫战场上,他们中的不少人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只为对得起心中那份沉甸甸的初心与使命。(山河 刘一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8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