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重启 长安依旧——写在西安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际

2022-01-25 10:0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1月23日,市民在西安环城公园拍摄雪景。记者 戴吉坤摄

  1月25日,农历腊月廿三,北方人的“小年”。

  这个小年,对于1300万西安人而言,具有特别意义。昨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告: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自2022年1月24日起,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

  历经30多天疫情防控阻击战,古城重启,西安进入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新阶段。

  历经数九寒天和2022年第一场雪,长安依旧,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在蒸腾,工地企业的机器在轰鸣,马路上的汽车在穿梭。

  不经意间,迎春花悄然绽放。春天,不可阻挡地走来了。

  年味渐浓,熟悉的节奏回来了

  1月24日,一条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西安今起恢复正常出行,有序复工复产”,引来大家欢呼雀跃。

  同一天,长安大学黑龙江籍研究生何峻宇登上学校点对点接送“专车”,踏上回乡之路。“妈,我回来了!”按捺不住激动,还没发车,何峻宇便给妈妈打电话报喜。

  复苏的脉动,清晰可感;熟悉的烟火气,正缓缓而归——

  航班恢复了。

  1月12日4时许,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的B757航班全货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这是该公司航班停航13天后的“第一飞”。与此同时,客运飞机陆续恢复。

  地铁人多了。

  1月23日清晨,建筑科技大学·李家村地铁站迎来当天第一班地铁。市民张先生在这里换乘5号线,前往陕西省人民医院。“单位明天复工,我去做个核酸检测。”他说。站内虽不似往日熙熙攘攘,但已有不少乘车市民,排队、测温、消毒,一切井然有序。

  “舌尖上的长安”回来了。

  小杨烤肉南稍门店里,烤炉上窜的火苗舔得肉串吱吱冒油。翻转、刷酱、撒料、锡纸包装,一把冒着香气的肉串在烤肉师傅手上一气呵成,旋即交给等候多时的外卖骑手。1月20日,美团外卖南稍门站骑手小王告诉记者,当天,该网点派件500余单,比前几天多了60%。

  ……

  大动脉显著提速,微循环日益畅通。复工复产的号角,如春天跫音在广袤大地回响。

  街头,又见人来人往。胡家庙蔬菜批发市场旁,红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大气的“福”字……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置办年货的市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开启“买买买”模式。

  工厂,再现热火朝天。“忙得不可开交!”1月15日,在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邵爱军向记者介绍,针对公司人员被困在家、物料无法及时运输等难题,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主动出手纾困,仅两三天,就让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从百分之六七十提升到100%。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市16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779户已恢复生产,占总户数的47.1%。

  从城市街巷到工厂车间,无数“细胞”开始跃动,迎接新春的到来。

  按下重启键,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2021年12月23日零时,西安全市小区(村)及单位实行封闭管理,这座人口达1300万的特大城市宣布“暂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陕西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艰难而果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数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社区服务,排查一切风险隐患,有的日行近5万步习以为常。

  天使白、志愿红、火焰蓝……平日里,他们是上班族、打工人、摊贩店主,是与你我擦肩而过的“路人甲”。暗夜中,一个个普通人挺身而出,微光成炬,照亮古城:

  在航天基地,一对新婚夫妻取消原定于元旦当日的婚礼,携手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在“德善厨房”,20多位志愿者起早贪黑,每天为医护人员和滞留人员制作1000多份爱心餐;

  ……

  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人置身事外,没有人袖手旁观。动起来的,担当民生;静下来的,守好防线。

  一个多月来,数万名集中隔离人员,用个人和家人的不便,换来最短时间里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阶段性成果。

  上千万人居家待命,无论是蒸凉皮,还是煮泡面,都以各自的方式守护着脚下的土地。

  逆行,坚守。寒冬里,每个人都是英雄。

  终于,曙光初现:1月10日,西安实现社会面病例零发生。

  “快”字当头、“全”字托底,“社会面清零”采取异地集中隔离密接人群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社区传播,为中高风险地区尽快降级创造条件。

  纵有千难,那人那城不会变

  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传来好消息:西安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陕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减负担。1月14日,《陕西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发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除2022年1月房租。

  强保障。省人社厅发布通知,要求防疫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做好劳动保障。

  保运转。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工作人员指导下,陕西凯利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绿色通道”,申请贷款83.5万元,解了资金周转之急。

  送服务。省内主流媒体推出公益活动,为受疫情冲击的各类企业免费提供广告资源支持。

  ……

  面对困难,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坚持,共同托起复工率的上扬曲线。

  “西安部分门店已恢复堂食服务,绝大部分门店已启动外送业务,销售桌数呈逐日上升趋势。”1月23日,西安海底捞火锅某门店黄经理说,“一切正在越来越好。”

  也有企业危中求变,让眼前的“坎”成为蜕变的“机”。

  相比人工消杀,无人机消杀范围更大、效率更高。2021年12月,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牵头下,秦创原引汉济渭研究中心的无人机产品拿下一笔76万元的订单,并于近期完成产品交付,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小。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在磨砺中获得的成长。

  未来路上,或许荆棘遍布。但这座历经千年风雨的城市,这座有着“拧劲儿”的城市,压不垮,也绝不屈服。正如歌里唱的那样:“生活纵有千难万险,那人那城不会变。”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必将凝聚起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力量,激励我们为梦想砥砺前行。让我们带着历经风霜后的淡定与从容、苦难煎熬后的沉着和透彻,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记者 陈艳 刘印 李宛嵘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29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