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烟火气“归来”引全网关注

2022-01-25 09:5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西安全市恢复正常出行”“西安有序复工复产”“福虎游春 年味渐浓”……连日来,西安疫情防控好消息频繁刷屏,新华网、央视网、人民资讯等权威主流媒体不间断更新推送,疫情散去的同时,城市的烟火气、渐浓的年味儿悄然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蔓延。

  “每天有惊喜”

  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这一周以来,西安市民的朋友圈和小区微信群每天都有惊喜。”正如新华网文章中所说,从新增清零、风险降级,到全市恢复正常出行、有序复工复产,再到年味儿逐渐回归,西安疫情防控好消息接踵而来,各家权威主流媒体持续关注竞相报道。特别是1月24日,新华网、中新网、光明网、人民资讯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西安全市恢复正常出行,有序复工复产”的最新防疫举措,“西安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的好消息一度登上百度热搜。

  新华网稿件《中高风险区清零!你熟悉的西安回来了!》回顾了一个月来疫情下的种种画面,称“西安正进一步复苏,古城‘烟火气’已经‘重启’……这座十三朝古都依旧挺立,期待与世人的再次见面。”

  近段时间,众多在西安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友人通过网络发布视频,展示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将西安积极的抗疫声音传至海外。在西安生活7年、经营多家餐馆的印度人德夫·卡拉图就是其中之一。

  1月16日,印度媒体《印度教徒报》网站报道了德夫·卡拉图一家在西安积极乐观的居家生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多家央媒以《没在2020年离开中国,我并不后悔》为题进行转载报道。《妻子忙着线上教学 丈夫志愿服务社区——这对美国夫妻真棒》一文,讲述了在西安的一对美国夫妻以己之力服务社会、与西安人民同舟共济的故事,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川观新闻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此外,新华社《但愿长安——外国人亲历西安抗疫记》报道了多位亲历西安抗疫全程的外国友人,为西安防控点赞。

  护航回家路 欢声笑语重现街头

  春节的脚步日渐临近,特殊时期西安的春运怎么办?高校学子如何回家?透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记者的镜头,人们看到了答案。

  “安全、有序”,1月17日春运首日,人民资讯用这两个关键词描述了疫情下的西安春运。同日,新华网推出《西安站:温馨服务 备战春运》《西安首批低风险地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等稿件报道西安春运中的暖心新闻。随后,人民网《发返乡礼包、送学子回家 西安交大浓浓关怀暖人心》、国际在线《幸福航空:让西安学子“幸福”返乡过年》、中国日报网《多措并举保平安 守护春运回家路》等报道相继推出,吸引众多网友为西安城市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点赞。

  疫情将散,年味儿渐浓。连续几天,新华社《西安:高挂灯笼迎新春》《西安大唐不夜城灯光璀璨迎佳节》《西安:欢声笑语重现街头》等稿件,分别以多幅图片展示大唐不夜城点亮璀璨夺目花灯、南门广场上施工人员组装龙凤吉祥灯饰等人们喜迎新春的场景,红红火火的年味儿在人们心头燃起,大街上广场上又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这些报道被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经济参考报》、中华网等数十家媒体推送。

  “国宝级出土” 300余家媒体重磅关注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再传喜讯,新华社推出的《秦兵马俑一号坑新发现20余件陶俑》《秦始皇帝陵陪葬墓出土大量金银铜俑》等重磅新闻夺人眼球,报道称其中出土的中、高级军吏俑对研究一号坑军阵排列有重要意义,网友纷纷点赞这堪称“国宝级出土”。这些报道一经推出,即被新华网、央视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MSN中文网等300余家媒体采用。在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相关文章,阅读量10万+,点赞量超过5000。(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