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2022-01-26 13:00
编辑: 冯佳
来源: 陕西日报

  原标题:赵一德在主持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时强调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1月25日,省政府举行集体学法活动,省长赵一德主持并讲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杨振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了专题辅导,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赵一德指出,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依法依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要强化属地责任、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健全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赵一德强调,要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紧盯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危化品、燃气管道、矿山、城市内涝、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活动,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体系的整体性、协调性、实效性,不断完善我省配套规章制度,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健全明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摸清实情,全面打造能执法、敢执法、会执法的专业执法队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保障守法企业合法权益,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让普法工作热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以监管执法人员为重点组织法律培训,深入企业开展“说理式执法”“情景式普法”,全方位、多样化、多维度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提高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记者 母家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011283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