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门添喜气 迎接新春来

2022-01-26 16:5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永宁门悬挂的巨幅春联

  2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我国北方过小年。这一天,西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相约”扮上“红妆”,迎接即将到来的壬寅虎年。

  今年是西安城墙全球征集春联的第17年,共收到7394副作品。经中国楹联学会专家严格筛选及逐级评审,最终24副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目前,这些文釆斐然、寓意吉祥的春联已由书法家撰写完成,近日将陆续悬挂于城门上。今年的城门春联延续了传统版式,顶部与底部设计采用云纹,春联周边辅以窗格图案,整体质感喜庆厚重。

  西安城墙共有18座城门,但只有16座城门悬挂春联。“勿幕门(小南门)和解放门因为树木遮挡等原因不具备悬挂条件,其他16座城门因城门门洞数量不同,春联悬挂位置也不相同。”西安城墙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1月30日前,西安16座城门22副春联将全部悬挂到位,为即将到来的壬寅年增添喜庆氛围。

  作为西安城墙的正南门,每年永宁门的春联都备受瞩目。“山河定无恙,看地长安人长健;岁月自常新,听钟报福鼓报春。”这则对联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城门挂春联”既有着对春天的礼赞,也彰显着城市的底蕴。如荣获一等奖的另一件作品——“龙首正昂,莺声四海说狮醒;凤钧频起,燕语九天劳虎贲。”品赏西安作者韩西利为安远门量身定制的联语,全联构思精巧,严整大气。一个“虎贲”,既关照了虎年,又表现出边防将士的英雄气概,为安远门平添一份英武之气。

  文/图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莹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