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春联剪纸线上创作展示活动启动

2022-01-27 09:3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迎接壬寅年的到来,“我们的中国梦”——春联剪纸线上创作展示活动于2022年1月26日于广大群众见面。该活动是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的“云享文化 健康过年”2022西安文旅新春惠民活动中,推出的5大主题20项重点活动之一。

  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推进非遗保护的同时,突出团员团聚团结的中国年气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春联及剪纸艺术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活动分为春联展示和剪纸展示两个环节。

  春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的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过年的重要习俗。

  这个环节,邀请了书法家在录制现场以春节年俗文化为主题书写春联,并为观众讲解与春联相关的文化知识,同时,展示各种书法字体供广大群众学习。

  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视觉上透空的感觉的和艺术享受。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表达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剪纸展示这个环节,邀请了民间艺人进行剪纸讲解,以聊天的对话形式,畅谈春节剪纸的由来、寓意、形式、内容、创作、张贴等文化知识。并以迎接冬奥为主题,请民间艺人现场创作剪纸作品,和广大群众一起为新年及即将到来的冬奥会送出祝福。

  活动还通过陕西公共文化云、陕西广电网络、西安文旅之声、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数字文化馆站等平台播出。让我们共同在笔墨挥毫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迎接充满福气的新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