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陕西应急系统党员干部持续助力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01-27 17:12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4日发布通告称,西安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有序复工复产。自2021年12月9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陕西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80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迅速集结组建一支由32名年轻优秀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先锋队,下沉社区,同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与社区同志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抗击防控疫情。

  感人防疫小故事 解开群众思想顾虑

  西安疫情爆发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赵健就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入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尽一份绵薄之力。

  根据街道办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赵健主要负责小区隔离户的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所在的吉泰社区吉源美郡小区共有住户1700余户近5000人。小区居住人员多,成分复杂,特别是防控工作人员与居民,以及业主委员会、物业之间的沟通十分困难,这给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带来很大挑战。

  保卫战打响的前几天,防控服务保障人员和业主各自偶有指责埋怨。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寻找顺利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突破口迫在眉睫。赵健等防疫人员积极探索,联合广大志愿者把一些感人的小故事推不断推到业主微信群,许多感人的点点滴滴展现出防疫人员的优秀品质,得以把少数群众的思想疙瘩、思想顾虑“解开”。

  赵健表示,广大下沉干部、广大志愿服务干部正在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利用各个平台,宣讲群众故事,在各个战线汇聚起了磅礴的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力量。

  牢记应急人使命 坚决保障群众安宁

  “4号那天虽然气温很低,但大家都格外开心。因为西安确诊新增数量终于降到了两位数。”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贾俊芳回忆起那天的工作场景。

  2022年1月4日,是贾俊芳从12月29日下沉杜城街道三爻社区的第7天。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共同组建成了一个临时的战斗集体,负责所在的三爻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生活物资运送入户,解决社区居民生活特殊需求等工作。

  三爻社区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必须执行1天1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全小区730户1650人,为了让居民早点完成核酸检测少挨冻,也避免更多的医用物资消耗,贾俊芳等防疫人员工作前不敢喝水,中途也不能吃饭,坚持到做完才去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

  “小区的居民都很热心,他们会给我们送来家里的酒精、N95口罩、暖宝宝,会在做完核酸后向我们道声谢谢,会在经过我们身边时嘘寒问暖……每当听到这些,我们所经历的寒冷和曾有的疲惫就会烟消云散,心里会觉得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贾俊芳说道。

  24小时待命 及时解决社区业主困难

  2022年元旦那天起,陕西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刘强就成为了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丰园社区医疗服务保障队队长。

  社区老年人多,疫情期间子女也大多不在身边。刘强加入了有200多位老年人的社区老年微信群,并在群里留下手机号码,保证自己24小时待命。

  每天除了负责小区物资、药品采购、运输,核酸检测工作现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样品转送等工作,刘强还主动驾驶自己的车接送社区病患去医院看病,给行动不便和有困难的老人送饭送药等工作。刘强在所在的社区医疗服务保障队,热心周到,及时解决社区业主困难,得到社区及业主的一致好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陕西省下沉在一线的应急人时刻牢记使命,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坚决保障好社区群众的安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长安“常安”,并始终坚信冬日里的三秦大地会很快拥抱春天!(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0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