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 “把春节假期留给更需要的人”

2022-01-31 09:0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快递小哥用坚守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

  “这些是给河北老家人买的,今年就地过年不回去了,这些年货还得辛苦快递员给寄回去。”近日,绿地曲江名城的居民赵先生将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交到顺丰快递小哥魏刚手中。魏刚当天冒着风雪派送了200多件快递,这一单,是他收到的第37个寄件业务。

  新春将至,用快递送礼、买年货的人数增多,魏刚的工作量翻了一番,所以春节期间他仍会坚守配送岗位。

  1月27日10时许,一辆货车卸完快件从狭长的小道中驶出,在西安顺丰北陆路速运营业点门前,5名工作人员将一个个半人高的编织袋搬入面包车车厢内。他们顾不上身上、头上被雪花打湿,一刻不停地运输着快件。年底,是快递行业的一场大考。记者了解到,春节前西安市顺丰速运的快递业务量较平时增长了50%左右。1月27日起,顺丰雁翔分部北陆路速运营业点的经理、主管与部分快递小哥全天驻扎在网点,除了派件外,他们还肩负起卸车、装车与分拣等工作。

  快递小哥们实在太忙碌了,采访只能见缝插针地进行。从营业点出来后,记者乘车跟随装满包裹的快递三轮车,一路赶往绿地曲江名城西门,雨雪天气为及时配送增加了难度。虽然着急送件,但魏刚不敢开得太快,怕车轮打滑。伴着寒风,一片片雪花“砸”在快递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有些遮挡视线。

  “快递进入‘春运模式’后,我每天都要派送400多单,比平时多了近一倍,这是我今天到绿地曲江名城西门送的第3趟了。虽然累,但我喜欢这样的忙碌,说明大家的生活又回到正轨。”今年32岁的魏刚说道。一路上,记者能与他交流的时间不多,因为魏刚的手机不停地响,电话那头传来客户急切的问询声。

  为了压缩派件时间、避免快件被淋湿,魏刚和该小区西门菜鸟驿站的老板沟通好,先将快递寄存在驿站,再逐一打电话通知居民取件。抵达后,魏刚麻利地将快递车顶上的板车取下来,将车厢里的快件按照大小堆放好,送入驿站内。

  “每天400多单中有三分之一是年货,礼盒包装体积大,快递车容量有限,像这种有上千户居民的小区,要往返好几趟才能派送完。”魏刚说道,“快递员几乎全年无休,我们营业点家在外省的同事都一年多没回过家了。我家离西安不算远,骑摩托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这个春节我还是继续坚守岗位,把假期留给更有需要的人吧。”

  这个来自蓝田县焦岱镇柳家湾村的小伙,有些腼腆、不爱说话,却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温暖。

  疫情管控升级的那段时间,不少经常找魏刚寄快递的居民,向他发出了代购蔬菜与药品的求助。“特殊时期,每日派件就只有十多单,闲着不如帮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外冷内热的魏刚,立刻就建起了名为“曲江名城顺丰后勤小队”的微信群,让群里的人把有采购需求的居民都加进来。不到两天时间,群成员就发展到300余人。

  辗转多个商店采购蔬菜、药品、奶粉;往返30多公里购买水管和五金配件;帮居民跑腿代购不多收一分钱;每天购买七八车次的物资,并全部送达;最晚的一次,魏刚把物资送到小区保安那里已是凌晨1时……这样的工作节奏持续了20余天。“小区里有位大哥经常给我送自家做的饭菜,热腾腾的,让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魏刚动情地说。

  今年春节魏刚将继续坚守岗位,这是他第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我家大女儿上幼儿园,小女儿只有2岁,爱人在老家照顾孩子与父母,我很想他们。”对魏刚来说,工作结束后最大的慰藉就是跟家人视频,听着女儿喊爸爸。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魏刚说:“努力挣钱,租个大房子,把女儿接到西安来上学。”

  “只有小家和和美美,大家才能团团圆圆。快递小哥在新春佳节坚守岗位,将快递送到群众家门口,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城市才得以正常运转。”银泰开元钟楼店总经理韩晓梅表示,为了让在异乡打拼的奋斗者安心过好年,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携手银泰百货,为快递小哥魏刚远在老家的妻子与孩子送上了价值两千余元的新年礼物,祝福他们一家人幸福安康。

  采访将要结束之际,魏刚收到了顺丰发布的“快递小哥年度账单”,他骄傲地向记者展示,“2021年,您一共收件21206票,派件44644票”入职5年来,魏刚对工作的热爱,对居民的真情,在时间中一点一点积淀。

  ■记者 郭沛然 文/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31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