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里的“过年传统”

2022-02-06 09:1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

  张俊锋一大早赶到派出所,打扫了办公室,接听了几个电话,就准备到辖区的新合村走一走。

  “张所,你今儿怎么又来了?”辅警白立峰问。

  “今天还是我值班。”说话间,张俊锋已开车出了派出所大门。

  张俊锋是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新合派出所所长。春节期间,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送春联、送温暖、送平安、访民情”的“三送一访”活动。当天,张俊锋要去的是新合街道新合村的来壮实家。

  “每年过年去壮实家看看已成了所里的传统。”张俊锋笑着说,“今天刚好我值班,顺道再去村里走走。”

  来壮实其实身体并不壮实。36岁的他自幼患血友病,每个月都得透析治疗。他和父母在村里开个小卖部维持生活。张俊锋走进来家大门时,来壮实正在和父母准备午饭。

  “壮实虽然身子弱,但人很好强,一向热心村里的公共事务。前段时间防控疫情,他主动申请做志愿者。村上考虑他的身体情况没答应,他就给村上捐了500元购买防疫物品。”村支书来建文说。

  “娃多才多艺,年前几天还义务给村上群众写春联。想着你今年还要来看他,早早就准备给你写幅字呢。”来建文笑着对张俊锋说。

  来壮实笑着取出早已准备好的笔墨,铺开一幅红纸,一笔一画地写着。替他铺纸的张俊锋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立警为公。”看他写完,张俊锋不禁叫好:“不错!有机会请你去所里,给我们‘学习墙’上也写几幅字。”

  说话间已到了中午,来壮实的父母准备好了饭菜,一定要留张俊锋吃罢饭再走。张俊锋连忙站起身往外跑,笑着说:“那可不行,今天我值班,还有不少事情。下次,下次一定!”(记者 郑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3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