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别样温暖 “第二个家”中的幸福年

2022-02-06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2月1日,大年初一。暖阳照耀在黄土高坡上的一处厂区中,王松军如往常一般起了个大早,去厂区巡检。36岁的王松军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陕西分公司安塞LNG(液化天然气)工厂的生产技术人员,这是他在陕西工作的第10个年头,也是他第7次在厂区过年了。

  安塞LNG工厂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支援延安革命老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不仅实现了主要材料、部分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国产化,也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液化工艺首次进行工业化应用,并完成国产化大型冷箱终试的首套LNG项目,年开工330天,生产 LNG48.1万吨。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生产,全厂152名员工中有85人坚守岗位。

  为保证疫情期间省内天然气供应不受影响,王松军从去年12月初起便一直坚守岗位。最让他自豪的事情之一,便是从去年开始安塞LNG工厂安全生产天数又比上一年增多了。

  对常年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们来说,厂区早已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春节期间,为了让工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安塞LNG工厂早早开始布置厂区,挂灯笼、贴对联、吊彩灯,整个厂区弥漫着过节的气氛。除夕夜,留守的职工们兵分两路,一路在职工食堂做年夜饭,另一路则继续巡检,进行各种调度工作,仔细检查生产设备,没有因为过节而有丝毫放松。

  “每逢过节,食堂的饭菜都会比平时更丰盛。水果、饮料、荤菜、素菜应有尽有,采取自助的形式,大家都吃得很开心。”来自宁夏的白海军说。他在工厂工作已经有10年了。身为厂区运行二班班长兼调度,他每三天便会上一个夜班,工作强度大。“虽然不能陪家人过年,但一想到有更多家庭能幸福过年,我就充满自豪感。”白海军说。

  坚守一线的“90后”员工宋朦朦在春节期间,每天都会和河南老家的父母、女儿视频联系。让她感动的是,父母每次都会鼓励她好好工作,说等她回家了再吃一顿团圆饭。

  安塞LNG工厂党支部书记刘全伟说:“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陕西分公司为群众提供用气保障,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对于留守的职工,我们会全力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让大家在厂区也能过一个安乐的幸福年!”(记者 张权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3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