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上的陕西元素

2022-02-06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大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季项目运动健儿相聚北京,上演一场全球最高级别的冰雪“狂欢”。

  在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当中,有来自陕西的雪橇项目运动员王沛宣、雪车项目运动员怀明明。王沛宣和怀明明将参加冬奥会雪橇、雪车共2个大项、4个小项的比赛。王沛宣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冬奥会雪橇项目比赛的女运动员。前不久,王沛宣和怀明明分别在女子单人雪橇和女子双人雪车项目中创造了中国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陕西有20人以技术官员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裁判工作,4人将担任雪橇、雪车、高山滑雪等项目试滑员。

  本届冬奥会有不少陕西元素。火种台的设计灵感来自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何尊。本届冬奥会开闭幕式由陕西人张艺谋任总导演。作为成功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总导演。

  在冬奥会申办过程中,中国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陕西有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带动冰雪消费50多亿元。(记者 毛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3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