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依旧烟火气 云享文化年味浓

2022-02-08 09:52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翠华山滑雪场游客众多。(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春节假期,西安市文旅行业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文化供给工作,文旅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投诉。

  节日期间,西安烟火气重新回归。文旅行业精心策划,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彩活动装点,让盈满平安、喜乐、和谐的西安暖心归来,让在西安过年的市民游客时刻感受着城市的惬意、诗意和心意。

  传统元素唤醒“西安味儿”

  新春佳节,西安围绕“年俗”“非遗”“诗歌”等传统元素,精心打造充满“西安味儿”的城市文化氛围。

  华灯璀璨,照亮长安颜色。曲江新春灯组高频亮相央视,大唐不夜城18组主题花灯燃起“灯火中国·诗意长安”的浪漫;城墙春联和“福虎迎春”花灯带来虎年的喜庆;大明宫“喜迎冬奥”灯组为北京冬奥会助力添彩;大唐芙蓉园水光交映的“沉浸式”彩灯带游客一览盛唐景象……

  曲江海洋馆和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动物萌宝们与大家共庆新年;“易俗社·最西安”首届西安传统年味活动广受市民追捧;莲湖区老城根Gpark举办“虎年大集”文创集市,文创与春节、北京冬奥会结合,新意满满;新城区在永兴坊陕西非遗文化特色街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城新春民俗展演活动……营造烟火气十足的新年氛围。

  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举行“长安依旧·白鹿仓里话新春”新春游园会活动,游人如织;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虎虎生威·福到湿地”新春游园会及西安世博园“云游西安乐享世园”新春活动,浓郁的新春氛围,吸引市民游玩打卡。

  品老字号,领略长安味道。西安“老字号”准备了传统年夜饭,“五一”大包、德发长饺子宴等家乡味的团圆大餐,既满足了家庭过节需要,也为假日留守人员送上一份心意。

  “中国味道·长安依旧”的浓郁节庆氛围分别被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全面深入报道。

  “云端”盛宴温暖西安年

  春节假期,西安市策划推出了丰富的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为游客营造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从1月23日起,由市文旅局牵头组织的“云享文化 健康过年”5大主题20项重点活动陆续举行。各区县、开发区也围绕“传承经典过大年”云展播、“龙腾虎跃中国年”云直播、“情满长安欢乐年”云传播、“千年古都迎新年”云体验、“书香味道文化年”云共享等主题,陆续推出221项文旅活动。

  通过线上展演、展示、展览、直播的方式,让群众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享受线上文艺演出、美术、书法、民俗文化展示、图书阅读分享、名人名家讲座、美食推介、文旅场景等文旅盛宴。

  2月1日晚,以“丝路筑梦·和美与共”为主题的2022丝路春晚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具有中国年味、充满丝路风情的视听盛宴,为古城年味增添璀璨星光。

  “欢乐过大年·温暖在长安”2022西安云上“村晚”展播活动,通过展示新时代民俗风韵、乡村味道、特色文化产品,营造出喜迎新春、健康过年的良好氛围,线上参与人次超过110万。

  “同心同声·你我同行”2022“长安诗会”云上展播活动,邀请众多知名朗诵艺术家及基层爱好朗诵的群众,以身边的抗疫故事、西安的城市风采、群众的温暖抒怀为素材,用声音传递温暖和力量。

  西安中国画院以“艺”迎春,琳琅满目的主题直播和美术精品展览陪伴大家过大年,多期“艺心战疫 情满长安”新春美术作品展,用真情讴歌抗疫力量;“如虎添‘艺’ 福到万家”云上美术作品直播,获赞超20万。

  新路径复苏西安文化活力

  按照“六稳”“六保”部署要求,西安市出台加大文旅纾困帮扶力度、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文旅市场复苏振兴等四个方面8项措施,帮助西安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冲击。

  各区县、开发区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有序组织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奏响了西安文旅新春复工复产进行曲。

  春节假期,西安文旅中心、曲江电竞产业园等重点文旅项目过节不停工。旅游行业管理部门也推出多种优惠活动,从消费端促进旅游企业复产增收。

  市文旅局开展“金虎守岁留西安,虎年畅游新长安”系列营销宣传及惠民促消费活动。各重点景区推出线上、线下“微旅游”“微度假”产品。

  其中,“滑雪迎冬奥”产品成为春节旅游热点,翠华山滑雪场接待8500人次,竹林畔滑雪场接待9000人次,白鹿原影视城滑雪场接待1380人次。

  春节期间,西安文旅系统严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安全稳定。

  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实行一周两次核酸监测和“亮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按照“限量、实名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做好环境清洁消毒,配足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

  据悉,市文旅局下发相关通知文件,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每天由局领导带队,对区县、开发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游服务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组织区县、开发区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每天开展交叉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营造了良好的假日市场秩序。(记者 杨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