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季度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趋冷 带动西安楼市降温

2022-02-08 09:52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了解到,2021年四季度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明显趋冷,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环境下,影响西安房地产市场降温。

  住宅市场供应充足居民选择空间增大

  2021年四季度以来,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七成以上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有九成以上的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环境下,影响西安房地产市场降温。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保持在较高水平,月均可售套数保持在9万套以上,比上年增长9.7%,其中,12月新建商品住宅可售套数突破了10万套,比上月增长8%,比上年同期增长23%。从成交量看,12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上年同期下跌了38%。二手住宅销售市场本已趋冷,加之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23日零时起全市实行封闭式管理,二手住宅成交量再度下滑,创年内新低,12月二手住宅成交量比上月下跌22.3%,比上年同期下跌64.7%,比年内最高点4月下跌70.4%。

  土地市场降温 房价上涨预期受阻

  2021年以来,西安市按照“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方式集中供地,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12月,已集中供地三批次,从土地成交情况看,在三次集中挂牌出让的宗地中,其中,8.9%的宗地提前终止出让,6.3%的宗地流拍,84.8%的宗地以底价成交,第一批、第二批集中供地成交土地的平均溢价率分别为7.1%和0.9%,第三轮集中供地全部以底价成交,由此可见,土地拍卖市场明显降温,房价上涨预期态势受到了遏制。

  市场销售放缓去化率降低

  2021年12月,受突发疫情影响,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市场持续趋冷,售楼部来访量减少,销售速度放缓,特别是部分楼盘大户型住宅销售速度普遍放慢。

  据10家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有60%的企业反映售楼部来访量比上月减少;有80%的企业反映本月销售速度与上年同期相比放缓。在10个重点调查楼盘中,开盘平均去化率为68.7%,其中,4个楼盘的去化率在40%以下,最低去化率仅为17%。二手住宅成交周期加长,挂牌价下降,据10家重点房地产经纪机构调查,有90%的企业反映四季度与上个季度相比二手住宅成交周期加长;80%的企业反映该月二手住宅销售议价空间增大;70%的企业反映该月平均挂牌价比上月下降;有90%的企业感受二手住宅价格比半年前下降。(记者 马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4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