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连续24年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

2022-02-10 09:24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务工人员正在乘车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月8日23时13分,承载着1200余名务工人员的K4258次“务工专列”缓缓驶离紫阳车站,前往上海方向,开启了务工人员又一年的外出务工之旅。

  据了解,秦巴山区常年有20余万人前往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务工。自1999年起,每年春节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宣汉火车站都要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当地群众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务工专列已连续开行24年,累计达700余趟。K4258次“务工专列”辐射川陕两省,服务宣汉、万源、汉中等地,被沿线老乡称为“致富专列”。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务工人员出行需要,推出“点对点”列车开行方案,让务工人员能安全及时返岗复工。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每年春节过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都要提前组织人员与地方人社局、企业做好对接,充分了解人员流向、数量、出行需求,主动办理务工人员团体业务,精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采取开行务工专列运送当地的返岗复工人员走上工作岗位,减少务工人员周转换乘的麻烦和劳顿。

  针对务工人员集中出行现象,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务工人员专属通道,设置专区候车专人引导,招募志愿者加强宣传引导;设置免费应急防疫物资供应点,为务工返程旅客赠送应急一次性口罩、消毒湿巾和防疫手册等爱心应急防疫包。

  据了解,为方便秦巴山区大批劳动力向外转移,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既有汉中始发北京西、广州、上海方向等列车的基础上,还采取加开临客、实施动车组重联等措施,扩大旅客列车运能能力。自2月4日至22日,每日加开汉中(宣汉)至深圳东K4136次列车;2月5日至21日,逢单日加开汉中至苏州K1322次列车、安康至广州加开K4564/1次;2月6日起宣汉至上海隔日增开K4258/5次,安康至西安2对动集动车组实施重联运行。自2月3日至今,开行务工专列22列,方便数万名务工人员安全返程。 (记者 梁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4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