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小城的冰雪梦想

2022-02-11 16:1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 题:秦岭小城的冰雪梦想

  新华社记者 邵瑞

  降雪过后,位于秦岭中段南麓的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银装素裹。这个主打夏季旅游的避暑胜地,即将迎来一场冰雪盛事。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越野滑雪比赛将于2月15日在宁陕县秦岭四季滑雪馆举行,这也是陕西省运动会历史上首次设置越野滑雪项目。同期在这里举行的还有陕西省第八届滑雪大会。

  “这是县里第一次承办大型冬季赛事,”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党委委员田凤安难掩激动的心情,“县上各部门从年前就忙碌起来了,全力为赛事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食品和交通安全等多方面的后勤保障。”

  在秦岭四季滑雪馆内,陕西省越野滑雪队的35名男女队员正加紧进行赛前训练,省运会开始后,他们将代表陕西各地市出战。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座藏身于秦岭大山之中的场馆,是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2019年至2020年,这里先后接待过国家雪橇队、国家钢架雪车队和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进行集训。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赵丹、女子雪橇选手王沛宣等运动员都曾长时间在此训练。

  秦岭四季滑雪馆由一家民营企业于2016年投资建成。企业负责人林晋炎表示,考虑到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冰雪项目的发展前景和对当地夏季旅游项目的补充,建设了这座日接待量最大1000人、滑雪道面积8000平方米的室内滑雪馆。

  “滑雪馆兼顾专业训练和大众滑雪。从开业起我们就积极推动场馆与学校的合作,组织过多次陕西、北京、山东等地中小学学生的研学、夏令营活动,让青少年在感受秦岭风光、学习地质生物知识的同时,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林晋炎说。

  陈明进是宁陕县广货街镇蒿沟村村民。他在家对面的秦岭四季滑雪馆结束了多年在外的务工生涯。从滑雪馆的保安做起,陈明进如今已成为主管,还能熟练使用双板,带着客人体验滑雪。

  “以前冬天,我们这的小孩、年轻人在山里打雪仗、堆雪人,玩的都是‘野路子’。滑雪馆建成以后,他们终于有机会接触正规的冰雪运动了。”陈明进说,“得益于陕西省越野滑雪队长期在我们馆里训练,宁陕县的孩子还有机会被选拔到省队试训。”

  现年17岁的兰俊辉是陕西省越野滑雪队队长,他和队友已经在秦岭四季滑雪馆度过了三年训练时光。在教练眼中,兰俊辉品质优良,训练刻苦,兼具较好的爆发力和耐力。

  “教练鼓励我在下周的比赛中拿第一,我想至少得前三吧。我最大的愿望是能进国家队,代表国家出去打比赛。”兰俊辉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35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