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奏响数智乡村建设新春序曲

2022-02-11 17:37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人勤春来早,寅虎开新局。中国移动陕西公司运用5G、云、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全力推动农业产业、乡村生活智慧化升级,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迎春画卷正徐徐展开。

  数智种植

  恒温培养错季熟 枣农走上致富路

  2月8日,在渭南市大荔县羌白镇留村,村民周民正忙着给萌芽期的枣树修剪、施肥,还注意着棚内温湿度调控。周民说:“我们这建了中国移动恒温智能培养室,枣树上个月就发芽了,还能提前几个月成熟。产量大、成熟早,咱的收入当然也更好。”周民提到的恒温智能培养室,是陕西移动渭南分公司与大荔县农业企业合作建设的5G+智慧农业数字化大棚系统的一项场景应用。

  依靠搭载陕西移动物联网卡的检测设备,恒温智能培养室可以远程精准监控土壤湿度和棚内温度,果农通过手机联网随时查看数据,并根据需求及时处理,确保大棚内温湿度满足冬枣生长;数字化大棚系统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AI分析能力,整合出库信息,形成冬枣种植全流程监控,无缝对接农产品电商与农产品追溯平台,为销售后期的数据追踪提供可靠依据。

  目前大荔当地使用中国移动“恒温智能培养室”应用场景、接入智慧农业融合物联网平台的农户超过百户,覆盖大棚300多个。5G赋能冬枣产业,让种植户更有盼头了。

  智慧养殖

  有智能监控探头 在家也能巡羊圈

  2月7日,榆林市榆阳区马合镇麻生圐圙村村民李国强,坐在家里通过手机APP查看自家羊圈,手机屏幕上清晰显示着羊群的活动情况。李国强感慨,自从安装了中国移动智慧畜牧视频监控,去羊圈的次数明显减少,工作强度显著减轻,“以前羊下羔喂奶,睡下以后要起来几回去看,现在用手机一看就知道是啥情况了”。

  马合镇是榆阳北部种养殖大镇,生猪年出栏量超过7万头、牛羊养殖8万多头。2021年当地政府与陕西移动榆林分公司合作,在榆阳区马合镇麻生圐圙村发展智慧养殖,并在马合镇9个村推广平安乡村建设。陕西移动为麻生圐圙村养殖用户提供了视频监控服务,依托移动的大带宽传输通道和云端存储平台,客户能随时随地查看实时监控视频,并接收异常报警消息。

  平安乡村

  院里装上“千里眼” 漂泊万里也安心

  2月6日,节后返工,安康宁陕县龙王镇双建村刘成玖外出打工前跟孩子叮嘱:“爸爸就像《西游记》里的千里眼,你只要跟摄像头说话,爸爸就能看到。”刘成玖说的摄像头,是陕西移动安康分公司年前给他家院子里安装的平安乡村“千里眼”摄像头。

  去年冬天,陕西移动工作人员在村里开展“六问六排查”活动时,为刘成玖家里安装了“平安乡村”千里眼摄像头。通过“千里眼”,刘成玖两口子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看父母、看孩子的情况,还可以语音互动,在外漂泊的夫妇心里踏实多了。(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