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他们心向北京助力冬奥

2022-02-14 09:39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2月11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中国选手闫文港发挥出色,以4分1秒77的成绩获得铜牌,取得历史性突破。“冬奥会,中国钢架雪车队实现历史性突破。作为秦岭深处的滑雪人,我们感到骄傲。”安康秦岭四季滑雪馆的负责人林晋炎难掩自豪感,“2019年—2020年,闫文港所在的钢架雪车国家队和雪橇、雪车国家队的20多名选手在秦岭四季滑雪馆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训练。闫文港是我服务过的运动员之一。”

       林晋炎介绍,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在北欧、北美的一些国家已有上百年历史,而在我国则起步于5年前,运动场地建设存在短板。尤其是新成立的雪橇、钢架雪车和雪车国家队,在备战北京冬奥会中,受到了场地的制约。

       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考察已建成的秦岭四季滑雪馆时发现,这里与北京冬奥会比赛场的地理环境非常接近,适合国家队的训练。后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及国家队多个运动队的体验式训练,最终促成雪橇、钢架雪车和雪车运动项目出发道在陕西建设。

       2019年9月3日,国内首条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出发训练道在秦岭四季滑雪馆建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秦岭四季滑雪馆授牌“陕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随后,雪橇、钢架雪车和雪车国家队成员相继入驻集训,其中包括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我省雪橇运动员王沛宣、雪车运动员怀明明和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赵丹等。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越野滑雪比赛将于2月15日在宁陕县秦岭四季滑雪馆开幕,陕西省第八届滑雪大会在这里同期举行。2月13日,在秦岭四季滑雪馆内,陕西省越野滑雪队的35名男女队员正加紧进行赛前训练,省运会开始后,他们将代表各地市出战。

       “滑雪馆兼顾专业训练和大众滑雪功能。从开业起,我们就积极推动场馆与学校的合作,组织过多次陕西、北京、山东等地中小学学生的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在感受秦岭风光、学习地质生物知识的同时,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林晋炎说。

       在秦岭深处,陕西群众正在以一场全民滑雪运动,致敬北京冬奥会。(毛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367812